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到底是一笔什么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8:3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12日电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刘军

  因聚集百余村民前往旗政府要求解决污水淹没耕地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简称土右旗)农民张宽等三人不久前被当地法院判决构成犯罪。据法院方面称,这三人犯
罪情节轻微,免予追究刑事责任。事后,这三人分别从镇政府领到了几万元钱。

  既然构成犯罪,为何反而发钱

  三名获罪的农民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法院将他们释放后,镇干部请他们吃了顿饭,压了压惊。随后,三人以“工程款”等名义从镇政府陆续领取了几万元现金。他们介绍说,钱是镇政府主动给的,有两次只打了白条子,领导们说是给的“困难补助”;还有一次5万元收条上写的是“工程款”,是镇政府开给另一获罪农民霍建明个人的支票,后由张宽与霍建明从信用社支取,但他们不清楚自己为政府搞了什么工程。

  从土右旗法院的判决书,可以大概看到事情的原委:2006年5月9日,张宽等三人聚集土右旗萨拉齐镇霍家园村村民近百人,来到土右旗政府要求解决土地被淹一事。

  该判决书说,在反映问题的过程中,他们强行进入土右旗党委、政府办公大楼,“乱喊乱叫,要找书记、旗长”,指挥村民拦截政府院内的车辆,并故意激化矛盾,喊“警察打人了”,导致出去开招商会议的旗委领导被围在大门口不能出去,致使招商会议未能按时召开。

  第二天,这三人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5月25日被逮捕。9月1日,土右旗法院判决三人犯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但考虑到他们是要求解决土地被淹问题、主观恶意较小、认罪态度较好,免予刑事处罚。

  采访中,对于从镇政府领到的几万元钱,三名农民自然地认为是被关押了将近四个月的“补偿”。他们表示,如果可能的话,还想再去找旗政府多要一点补偿。

  记者就此向土右旗萨拉齐镇核实时,镇党委姓任的书记说:“只给过他们每家1万元钱,是困难补助。另外5万元是给村集体的水利工程款,用于被淹土地的复垦。”镇长刘三平说,5万元是因3人生活困难,由镇政府给他们提供的借款。

  接受记者采访的律师认为,给三名农民发钱,很难理解地方政府是出于什么考虑。如果是无罪判决,三人可申请国家赔偿,同时要求处理相关责任人,这样得到的钱可以叫赔偿;但是根据现在的判决,三人仍为犯罪分子,只是免予追究刑事责任,拿到的钱自然不是赔偿。这位律师推测,规避“无罪判决”可能带来的相关责任,才是政府的良苦用心所在。

  污水淹没耕地,农民忍无可忍

  霍家园村位于土右旗政府所在地萨拉齐镇南郊。过去八年,该镇工业和生活污水不断向周边村庄排放,侵吞数百亩耕地,并危及群众住房安全。因为地势较低,霍家园村受害最为严重。

  村民刘根利说,污水排放始于1998年,夏季一场大雨,洪水连同城市污水一起涌进耕地。此后,霍家园村成了萨拉齐城市污水的排污场所。

  八年来,这里的村民多次向上级政府反映污水淹没耕地问题。村民霍仁义说:“队长、村民、村民代表们一次次找村上、镇上、旗上去递材料、反映情况,路跑了不计其数,上面就是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也不说不解决,就是拖。”

  八年来,因污水逐年侵占,霍家园村原有900多亩耕地只留下300亩左右。记者采访中听到,村民们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庄户人指望着地生活”,而霍家园村“三片地被污水占了两片”,受害最重的人家,干脆没有一寸耕地了。

  几年前,村头又添了一家从外地引来的小型造纸厂,污水排放量越来越大,村民的生活一天不如一天。

  今年7月,记者在霍家园村看到,污水水域连绵在农田和民房之间,部分水面上晃动着泛黄、发臭的漂浮物。在污水环绕中,萨拉齐镇奶牛养殖小区的一些民房摇摇欲坠,有的还用木头从外面做了支护。

  村民霍二憨说,5月9日,几十位村民堵了土右旗政府大门,要求见旗领导。我们手无寸铁,没打玻璃没打门,没有砸车、打人,就是去讲理。

  律师质疑判决:究竟谁的罪过

  5月10日,萨拉齐镇领导打电话通知一些村民,说是来镇里盘点一下被淹耕地、核对一下村民花名册,签订补偿协议,准备领取淹地补偿款。

  村民们介绍,当时共去了八位村民,到了镇政府,就看到门口停着警车。在核对数字的过程中,警察抓走张宽等三人。

  呼和浩特市一位律师分析说,国家信访条例规定,信访中不得有冲击国家机关等六种行为,如有违反,可按条例进行劝阻、批评或教育;如果上述措施无效,则给予警告、训诫或制止;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必要的现场处置措施、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内蒙古河洋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指出,该判决存在一些疑点:根据刑法第290条第二款规定,所判罪名的构成要件中,有一条是“造成严重损失”,但判决书只提到“延误招商会议未按时召开”,不能说明是严重损失,此案应是无罪判决。不仅如此,还应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她认为,规避责任可能是政府发给三人“补偿款”的真正意图。

  在三名农民领到“补偿款”的同时,土右旗政府开始向霍家园村农民发放淹地补偿款。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农民都领到了这笔钱,但也有部分村民因为“嫌少”拒绝领取。村民何二狗说:“被工业污水淹没了八九年的耕地,每亩只给300元补偿,太少了。”有的农民表示,还要去找旗政府反映问题,要求多给些赔偿。

  此次信访事件后,村民们反映的问题开始得到部分解决:小造纸厂进入关闭程序;工业污水正在从农田中抽出。

  近两个月来,土右旗在做好淹地补偿、严格追究责任、建立保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实施了30条具体措施。土右旗政府决定,投资兴建污水处理厂,并把霍家园等村列入新农村建设试点范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