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推广信用卡发现“商机” 37张卡恶意透支3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3:4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9份个人资料,竟成功申请到37张信用卡。大学毕业生在从事银行信用卡推广业务期间发现“商机”,疯狂利用37张信用卡套现30余万元。日前,犯罪嫌疑人被检方以诈骗罪提起公诉的同时,检方也向相关银行发出“检察建议”,提醒其在信用卡发放上加强管理。

  大学毕业生推广信用卡发现“商机”

  今年23岁的胡北去年毕业于本市某知名大学。毕业后,他应聘到本市某银行做业务员,推广信用卡。胡北在工作中发现,他手中的信用卡,只要稍微做点“手脚”,就能提现。此时,胡找来了同做信用卡推广的同学罗超,商量如何利用信用卡提现。

  这时,胡北的好友马俊正好向他提出借钱,可他手头却很紧张。此时,胡北提出,让马俊去办信用卡透支。可按照马俊的收入状况,并不符合银行办理信用卡的要求。

  胡北说,要办信用卡,最好是有个大公司做“门面”。但他们又在大公司里没有熟人。思来想去,罗超提出,干脆自己想个公司,以并不存在的“南京市质量认证中心”做担保。胡北等人随后花钱在做假证贩子处购买了假的“南京市质量认证中心”的公章和财务专用章,并借此做好了马俊的“收入证明”。

  事后,胡北拿出了他推广信用卡过程中收集到的不少个人资料。去年12月份,凭胡北连同马俊的9份资料,他向其所在银行提出办理信用卡申请,竟成功申领了37张信用卡,包括29张国际卡和8张国内卡。拿到卡,胡北等人疯狂提现,共透支人民币30万余元。今年3月,某银行发现这些卡分别有大量透支,但均无还款,遂报案。

  办案发现信用卡发放漏洞,向涉案银行发出“检察建议”

  随便拿别人的资料办张卡,就能如此随意地提现。玄武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说,银行信用卡发放存在不少漏洞。

  据了解,现在不少银行员工都有拉卡的任务,通常每个季度要完成3张人民币卡、2张国际卡的指标。完成任务的,每张卡可以提大概10元左右的奖励,完不成则要扣奖金。因此,为了完成任务,很多员工都是疯狂地通过亲朋好友去拉卡。

  检察官说,这就意味着,在这样的规定下,一些员工为了完成指标,又实在没有太多的客户群,便会想到通过其他一些非正常渠道推销信用卡,有人甚至会内外勾结伪造客户信息。

  此外,尽管银行在信用卡的申领时都有严格的要求,最普通的就是一定要申请人亲自到银行填写申请表、审核身份证和其他资料,然后才能决定是否予以办理,这在银行叫做“面签”。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员工通常是在熟人之中发展客户,有时因为关系到位,便会免去这些必要的手续。如果和银行“熟”,就会很容易填个申请表,把卡办下来。

  玄武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席晨介绍说,信用卡发放把关不严,很容易导致巨额现金被恶意透支。日前,玄武检方在对上述案件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的同时,同时向涉案银行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强对信用卡发放的管理,严格把好审核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