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爷爷,孙儿终于穿上了绿军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4:58 新民晚报

  一位曾经历戎马生涯的8旬老军人,临终前的最大心愿,就是盼望宝贝孙子也能穿上军装。

  在老人逝世后的一个月,孙子实现了他的遗愿。前天,青浦区夏阳街道的应征青年王雁凌收到了入伍通知书。

  爷爷心中有遗憾

  1943年,20岁的王殿昌投奔新四军,从此开始了南征北战。1949年,王殿昌参加了渡江战役,进军上海。解放后,王殿昌留在华东军区海军司令部,1954年转业至地方。

  老人有4个儿子,一个女儿,但都没能像他那样当过军人,这多少让老人心存一丝遗憾。第三代仅有一个男孩,就是王雁凌,爷孙俩感情深厚。

  支持孙子去当兵

  王雁凌的父亲王淑荣是老人的小儿子,他在青浦城里开了家餐馆,积攒下了千万元家产。

  今年7月,王雁凌从上海某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对父亲说想去参军,王淑荣就征求老人的意见——83岁的老父亲已是肺癌晚期,如果让他唯一的爱孙奔赴军营,也许就是提前生离死别。但老人一听说孙子想去当兵,便连连点头。

  临终点头含嘱托

  11月3日上午,王雁凌正在接受征兵体检,突然接到父亲从医院打来的电话,说爷爷在医院快不行了。小王心急火燎地赶往医院,途中父亲又来电话,说爷爷经抢救,堵在气管里的痰被吸出来了,神志恢复,让他赶快回去继续体检。体检结束后,王雁凌急急赶到爷爷病床前。老人眼睛一下亮了,吃力地问:“体检通过了吗?”尽管结果还没出来,但为让老人宽心,小王强忍泪水说:“全部通过了。”老人露出了赞许的笑容。

  11月10日下午,老人病情突然恶化。弥留之际,爷爷拉着孙子的手,最后朝他点了一下头,在场的人都明白,这是老人的最后嘱托,要孙子像他那样投身军营建功立业。如今,王雁凌可以告慰九泉之下的爷爷,他的遗愿实现了。

  通讯员刘邦德本报记者江跃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