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7岁老人仍能下地干活 曾昏死5天差点被掩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22:39 东南早报

  早报讯 (通讯员 黄昌盛 文/图) 在永春县横口乡福德村有这么一位老人,中年时曾昏死5天、差点被掩埋,如今97岁了,身体健壮,还能扛柴火、挖地种田。

  这位老人名叫黄恭比,人们都称他老比,虽然脸上布满了皱纹,但手上的肌肉还很饱满,嘴里还含着几个黑乎乎的牙齿,神采奕奕,看不出是年近百岁的人。他总是穿着中山装,裤管做得很宽,他说这样穿着舒服。

  横口乡福德村与安溪县交界,是个很偏僻的地方,山清水秀,笔者日前去他家采访时,老比正爬上百米高的山上去看他家的毛竹,孙女儿叫他下来,山路很陡,他却能扛着几束散乱的毛竹尾一鼓作气下山来。

  他似乎从没见过相机,冲着笔者看了许久,然后热情地叫笔者进屋去喝茶。茶是他亲手泡的,手脚利落,看得出很懂茶道。他边喝茶边回忆那不寻常的往事。

  “神枪手”智斗土匪

  老比出生于1910年,儿时就失去了双亲,亲人们指引他捡柴卖,在饥寒中过日子。到13岁时,他到附近一地主家当奴才,每天赚1角钱的工钱,当时1角钱可以买2斤米。一年后,地主见他头脑聪明,手脚勤快,想收他为义子,小比不同意,15岁又回家种田。

  小比20岁时山区发生匪乱,他参加本乡自行组织的“自卫队”,买来枪支弹药,跟土匪作斗争。小比等几人练成了“神枪手”,土匪也怕他们。

  有一次,土匪到10多公里外的一都抢劫,他们接到信息后,迅速增援,爬上六里岭时,天已黑了,离目的地还很远,怎么办?老比献上一计:十几个人都双手拿火把快速下山,虚张声势。到了山下就将火把扑灭,马上又爬回山顶,重新燃起火把下山,敌人见了,误以为来了许多人,只好赶快逃离。

  昏死五天 差点被下葬

  黄恭比结婚后,先后有了5个儿子。到42岁时,黄恭比不知染上何病,忽然昏死过去,亲人为他准备好了后事。三天后,得知安溪有位“东山先生”能治怪症,一位堂亲立即前去求医。5天后,家人见老比已“死”,准备出葬。正巧“东山先生”赶到,用针灸刺他的穴位,他奇迹般地复活了。起死回生后,老比服用一段时间的中草药,身体不比以前差,有两个儿子还是后来才生的。

  现在,老比一家四代同堂,儿孙50多人,都对他很好。老比的儿子们介绍说,他们的父亲并不讲究什么养生之道,一生热爱劳动,至今不戒烟,但是他早睡早起,喜欢喝茶。

  老比到现在还会一个人上山为竹林劈杂草。每年冬天,老比都要从荒山上割回大量的芒萁,来年就劈几根毛竹来制造扫把,一年送给乡邻和亲戚的就有二三百把。看着老比那得意的神情,笔者可以感觉得到,老比每送出一根扫把,心中都有当年替乡亲们看守路口保卫家乡的愉快感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老人 干活”的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