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过半大学生支持异性陪读 高校老师坚决反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0:03 信息时报
过半大学生支持异性陪读高校老师坚决反对(图)

某高校一男生在校园BBS上发布寻求异性陪读启事。(信息时报/图)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通讯员 李莹莹) “你在学习的时候心不在焉吗?你需要助你全身心地投入学习的陪读服务吗?本人现准备考研究生,可提供陪读服务,每小时收费5元。”近日,沈阳某高校的陪读事件在高校的BBS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记者采访众多高校大学生后获悉,广州高校暂未出现陪读现象,但大学生们对此做法却是支持多反对较少。过半学生表示如果有市场自己也会去做,但高校老师则全力反对这
一做法。

  过半学生支持异性陪读

  “这种以异性为主体的陪读现象,我们身边究竟有没有呢?”“她为什么要当陪读?她就不怕别人产生误会吗?”各种议论近日在广州高校校园网上传播。令记者感到奇怪的是,大部分同学表示对新闻中该女生的做法表示理解,“既可准备考研又能维持生活,双方都可以达到双赢,何乐而不为呢,有经济系的学生表示。

  记者对100名大学生所做的随机调查中,一半以上的同学表示如有市场,自己也会去做,毕竟比起家教,这种陪读可以说是廉价的,但就效益来说,它是无投入的产出。

  男生都不允许女友去做陪读

  此外,还有同学发表了另外一种看法,“有人借此机会是想认识女孩子,只当是找女朋友的廉价投入”,采访中,当被问到是否会请陪读时,部分男生回答“那就要看那个女生长得怎么样了”,这也许是很多男生在谈到这个问题上共同的心声吧。

  但有趣的是,当记者问及如果你的女朋友要去做陪读呢?几乎所有被访男生都说绝不允许,“因为无法忍受女朋友跟别的男生一起自习,那既是对自尊心的践踏,也难保感情会否变质,更令人担心的是会否造成不必要的骚扰”。也有男生表示,如果女友坚持,反对无效的话,远远地盯着他们已经是最后的底线了。

  高校老师对此坚决反对

  对于大学生们的观点,广州高校学生处的老师们有不同的看法。一些老师表示,虽然从该事件本身来看,这名大学生的行为是为了自立自强,而且也仅限于教室内上上自习,有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在短期内,既可以让学生自强、自立,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同时也在一定范围内有助于学习氛围的形成。但长远地看,将学习加诸在一个有偿行为之上,是不妥当的。

  学习是一种自觉的义务行为,同学之间互相鼓励,奋发向上是学习精神的体现,不该蒙上太多功利性的东西。更何况,如在学校内大量出现这种行为,会带来许多外部的负面影响,不利于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学风建设的开展,并有可能在学校范围内形成一种功利,利益至上的氛围。再者,一个大学生都无法自觉学习,沉迷各类

网络游戏,必须要依靠别人来监督的话,也会降低自身的素质,在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缺乏这种自控力也是相当的不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陪读”的相关新闻
陪读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 (2006-12-11)
陈水扁儿子在美国耍特权 让特工打杂做陪读 (2006-12-09)
陈水扁曾派台军官为留学儿子陪读打杂 (2006-12-06)
男子发帖寻陪读女生共同考研被指变相征婚 (2006-11-07)
何玉娟:陪读房,请不要以孩子的名义 (2006-11-07)
视频:中学开设陪读房方便父母照顾学生 (2006-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