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是否同居准备何时结婚 女大学生应聘频遭隐私考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38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立

  本报讯在招聘会上“仅招男生”、“男生优先”等要求,已让女大学生感受到性别歧视带来的求职障碍。但近日,哈市高校几位女大学生又向本报反映,如今很多企业在招聘时竟“关心”起应聘女学生的隐私来,“是否同居”、“打算什么时候生孩子”等情况都成为必须登记的内容。

  王某是哈市一所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目前正在实习期,所以四处参加招聘会找工作。最近参加几个公司的应聘面试让她哭笑不得:“我在应聘时,一些企业竟要求我填写是否同居的内容,还问我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如果不结婚还要我明确注明结婚期限。”王某表示,她和男友本学期开学就开始在校外实习,因为家都是外地的,所以租了个房子住在一起,没想到这也成为应聘的考查条件。

  而与王某同为应届毕业生的女大学生孙楠楠同样遇到了此问题,近日,她连续参加哈尔滨师范大学举办的大学生就业周招聘活动,因为是学数学专业的,所以她选择到高中当教师,但招聘时部分私立中学虽然给出了高薪但也提出了苛刻问题:如果五年内不生小孩,现在就可以到校试讲,如果不行就不能被聘用。

  记者走访几所高校了解到,目前,正值毕业前的实习期,大部分应届毕业生忙于找工作,而各种招聘会也都提前开张,“有没有男友”、“是否同居过”、“结婚期限”、“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等隐私问题频频出现在招聘单位对女大学生的调查登记内容中。对此,部分女大学生告诉记者,女大学生在招聘中本来就经常遇到性别歧视,如今应聘单位又考问一些探究个人隐私的问题,为女大学生找工作设立了新的障碍。而且像结婚生子等问题都是个人隐私,如何处理是个人自由,不能被强制。而现在为求得一职,女大学生又不得不暴露隐私,很尴尬也很无奈。

  随后,记者走访了一些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对于招女性时需要登记是否有男友、是否两年内结婚等内容,部分招聘单位也表示很无奈。哈市一网络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王经理解释说,招聘登记内容确实有些不妥,但他们也无奈,因为主要是考虑到女大学生到单位,工作刚刚上手没几年,一般都要怀孕生孩子,那段时间她手上的工作又没有人做了。而且像一些搞技术的单位,两三年培养出一名技术过关的人才,但生孩子后工作就耽误了,又要进新人。此外,采访中部分招聘单位也表示,询问对方同居情况不是想探究对方隐私,是想试探对方能否安心工作,如果对方已经同居,其男友在外地或有工作变动,她很可能干不了多久就会走人。所以才提前了解应聘者的情况,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才流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