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手机卧底软件"调查婚外情 传可偷窥机主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40 国际在线

  手机撒谎软件引发的道德争论还未平息,最近,一款手机“卧底”软件又开始在网上疯狂流传,而且远比撒谎软件“厉害”:只要在某部手机里安装这个卧底软件,输入相应的手机号码后,就能偷窥到机主的通话记录、短信的个人隐私,而对方根本就不会有说“不”的机会。

  今日,顺着网友的指点,在登录了相关网址后,记者看到,该网站由南京一家科技
公司建成,网页上列出了安装该软件的9大功效:找回被盗手机、备份所有短信、监控话费、控制GPRS流量费用、查看手机历史通话记录、远程通过手机实时监听监控等等。

  该网站的“中文官方论坛”里面,一个帖子详细描述了这种软件的种种“神奇”之处:家庭中,不仅能对小孩手机信息进行跟踪,而且可对伴侣进行婚外情调查,“从今以后,你就可以在网站上查看他/她手机的通信记录了,短信内容一个不漏,通话记录一个不少,甚至你还可以通过手机远程对对方监听监控,不论对方在做什么,你都可以监听到他们的谈话和行动!”;工作中,非但能对公司里员工工作用手机的通讯信息备份及查询,监察员工和客户的交流状况,而且还可用于商业间谍活动,“拥有了本软件,竞争对手最近的活动尽在掌握中!”

  据了解,现在能够被安装“卧底软件”的主要是诺基亚和三星这两个手机品牌中的一些型号,不过,网站工作人员称,他们正在研制适合大众手机的“卧底软件”。

  那么,这种软件的生产、销售是否合法?据悉,目前这种“卧底软件”并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的专家告诉记者,我国目前并没有针对这种软件的相关规定。

  “这显然是一种违法行为!”资深互联网法律专家于国富律师向记者表示,根据我国国家安全法第21条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得非法持有、使用窃听、窃照等专用间谍器材,而卧底软件就是对他人手机通信过程进行监视、监听,所以属于违法行为。而对于生产、销售手机卧底软件的,根据我国刑法第283条之规定,可能被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

  “有了这种软件,手机不就成手雷了?”北京市天睿律师事务所华建明律师认为,通信自由是公民的基本权利,而该软件与手机结合就能够直接转化为窃听设备,这就侵犯了公民的通信自由。“根据使用目的及场合的不同,行为人可能侵犯公民的隐私权、企业的商业秘密,甚至危害到国家安全,情节严重的,还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来源:法制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