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育局办服装厂强制学生买校服 不买不许上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1:46 国际在线

  “我是夏邑县一高的学生,我们学校强制学生订校服,每人收115元,不订不让上课。校服是县教育局的一个服装厂生产的,质量很差。”12月12日,记者接到夏邑县一高一名学生的投诉后,赶到夏邑县进行调查。

  这名夏邑县一高的高三学生向记者反映,他们学校要求学生订校服,每人115元,也不开票,不订就不让上课。高一、高二差不多有2000名学生都交钱领过了校服。他们班因为
动作较慢,班主任把没交钱的学生叫出去,挨个问为什么不交钱,并解释说,他也没办法,他只是按学校的指示办。

  夏邑县一高校长李云峰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教育局办厂时,学校“按要求”交纳15万元入股,其他的学校比他们交得还要多。当时还说有分红,可到现在还没有领到手。

  记者问:“教育局这样做是否在向学校搞摊派?”

  李云峰说:“有这个情况。”

  “今年我们拉回来40多万元的校服,都是按自愿的原则让学生购买。目前,才发出去1000多套,其他的还在学校办公室堆着。”李云峰说。

  夏邑县三中也有让学生购买服装的情况,一个初三学生告诉记者:“虽然学校没有强迫买校服,但老师说,不买校服,以后就不能参加学校举办的活动。”

  记者在其他学校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

  一名学生家长说:“教育局办服装厂生产校服,这样的生意太好做了,学生们不敢违抗学校,家长却作了难。”

  据分管服装厂的夏邑县教育局工会主席魏建国介绍,夏邑县教育局确实办了个服装厂,县里的大部分学校也集资入了股,不过都是按照自愿的原则进行的。至于夏邑县一高的这一批服装是因为学校要办校庆,主动向服装厂订购的,当时也要求学校要本着“自愿购买,贫困减免”的原则卖给学生,至于强制学生购买校服的事,他还没有听说过。

  夏邑县教育局纪检书记何新民说,他不清楚服装厂的事,也没听说有学校“强制购买,不开票”的事情。如果真有,这种行为违反了有关规定,他们将予以制止,并责令返还服装费。

  来源:大河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