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百姓消费看五年来生活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2:32 江南都市报
从百姓消费看五年来生活变迁

越来越多老人热衷旅游

  出行车代步 旅游成常事

  从百姓消费看五年来生活变迁

  在12日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孟建柱所作的报告中显示,初步预测,2006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00元,同比增长70.7%。未来五年,我省在强省、富
民、城建方面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变成人民群众的财富。我们有理由相信,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的生活将更加美好。

  为了让读者更直接地了解五年来我省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变,本报今起推出特别策划“百姓的实惠和幸福感”系列报道,从消费观念、环保意识等多个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入手,诠释我省初显崛起的发展态势。

  餐饮娱乐篇 妈妈变“懒”了

  【变迁关键词】下馆子健身

  【采访对象】徐宁,2001年

留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2006年回国

  【自述】我是南昌人,在外这么多年,最想念的家乡菜是藜蒿炒腊肉。我家住在孺子路,五年前全家基本上不出去吃饭。今年回国后,我粗略数了一下家附近的餐馆,门面大一些的店就有近二十家。妈妈也似乎变“懒”了,不再频繁地进出家里的厨房,而是三天两头带我去吃大餐,理由是方便,价格也不贵。今年我的生日就是在餐馆里过的,妈妈还在餐馆预订了年夜饭。

  出国前,我的娱乐相对比较简单,就是唱唱歌,和朋友喝喝茶、打打“拖拉机”。最近,我发现南昌室内健身场馆多了,以前我一般是去学校健身馆健身。现在我不仅晚上去练瑜伽,双休日还到体育馆打羽毛球。“花钱流汗”,南昌这方面发展得如此快,倒是我没想到的。

  【巨变感言】南昌的餐饮业比我想象中的要好,不管是大餐馆还是“两室一厅”,都挺方便挺便宜的。

  旅游篇 出境游越玩越远

  【变迁关键词】出境游刷卡自由行

  【采访对象】李晖蓉,江西省环球旅行社,1997年入行

  【自述】我跟你描绘一个线路图吧,在2001年以前,江西人出境游也就是在东南亚一带的国家或地区,而现在已是越游越远了,包括欧洲各国,还有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2001年以前,一个出境游团队中持卡消费的大概只能占到6%到10%,到现在基本上出去都是持卡消费。

  最早出游都是跟团,2006年放开港澳自由行后,南昌市的很多游客“抛弃了”旅行团,用自由行方式去玩。虽然价格比跟团要贵一两千,但他们玩得自由舒服。

  【巨变感言】国内游、出境游日益普及化、大众化;旅游消费更注重享受和个性。

  出行篇 私家车越来越多

  【变迁关键词】汽车百姓家

  【采访对象】付英花,26岁,2002年参加工作

  【访谈】家住南昌市建设路的付英花告诉记者,以前家里有一辆

摩托车就不错了,现在家里有一辆小轿车也没什么稀奇的,甚至有的家庭老公、老婆各开一辆车的也不少见。她自己今年初就买了一辆车,“五一”、国庆期间还带着家人开车出去旅游了呢。还有不少人鸟枪换炮,把原来买的
昌河
、长安等换成了更高档的小轿车。

  【巨变感言】在未来的几年,随着生活的逐步改善,相信有更多的市民能购买私家车。

  文/记者邹文彪 郭宁 实习生黄蕊 葛静 图/记者许南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