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通卡公司拟调整押金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2:40 东方早报

  昨天,上海市消保委向媒体书面发布对于本市“一卡通”押金问题的态度,表示交通卡公司已就此问题与消保委进行了沟通,但对于实质性问题仍未加以说明,认为公共交通卡公司应该就“一卡通”押金问题向社会公众作出明确、详细的解释和说明。

  作为处在社会舆论风口浪尖的当事方,上海公共交通卡公司负责人昨天下午接受上
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制卡成本逐年降低,但由于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交通卡绝大多数都是在2002年、2003年成本较高时投放,再加上后期的打卡号、芯片格式化、售卡、退卡等物流成本,以及旧卡清洗、实际损耗率等因素,平均折算下来每一张交通卡的成本为近20元。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交通卡公司将考虑对押金方案进行调整,但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押金定价 “成本虽逐年降低,但平均还是要20元”

  据上海公共交通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自1999年开始使用公共交通卡。押金数额之所以定为30元,是根据当时较高的制卡成本等因素来综合考虑决定的,并经物价部门批准。

  据该负责人透露,仅从交通卡的制卡成本(卡成本的一部分)来看,1999年最高,为20多元,此后才逐年下降。2002年和2003年是上海公共交通卡大量订卡的时期,此时的制卡成本降到18元、15元,随后又逐步降到9元、8元,而根据今年6月份的数据,制卡成本为7元。

  “但是,这还仅仅是制卡成本。”该负责人表示,作为卡成本的核算,除了最基本的制卡成本,还包括打卡号、芯片格式化、售卡、退卡等物流成本,以及旧卡清洗、实际损耗率等因素。另一方面,虽然今年的制卡成本只有7元,但是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交通卡绝大多数都是前几年发放的,今年发放的新卡很少。“这样平均下来,一张交通卡的成本也要近20元。”与此同时,由于大部分交通卡都是几年前投用的,目前的坏卡率也越来越高,需要对其进行翻新或者只能处理掉。而目前每月的退卡率也增长较快,直接导致了物流成本的上升。

  事实上,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早在2003年底便对交通卡的制卡成本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当时,记者直接找到了上海交通卡坯卡的制造厂家,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初步谈定制作5000张同等标准的集成电路卡,价格为每张9元,首批制作量为2000张。而据业内人士分析,交通卡公司从制卡公司所进的坯卡正常价格约在8元左右,加上其后期制作的成本,整张卡正常的价格应当在10元左右。

  利息去向 “都用到方便市民的各种设施上”

  除了质疑押金定价,其产生的巨额利息去向也在近期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

  据报道,有市民质疑,目前在上海市场流通的公交“一卡通”约1500万张,每张卡押金30元,而“一卡通”的每张成本价为7元,照此计算,在“一卡通”押金上“沉淀”的资金高达3.45亿元。而按照目前3.8%的人民币拆借市场一年期利率,这些“沉淀资金”产生的年利息就高达1311万元。

  “这些利息主要都是用到方便市民的各种设施上,除了公交换乘优惠等系统升级,还包括退卡点增设、卡内余额查询功能开通等方面。”对此,交通卡公司负责人向媒体解释了几大用途,表示其中绝大部分都用于设备投入和更新,譬如近期公交试行“换乘优惠”,该公司就投入了1000多万元用于读卡器和中央结算系统的设备改造。今后,还将有老人学生的优惠换乘,POS机升级改造等也都需要一定的费用。

  据了解,交通卡公司目前主营收入是来自交通运营企业使用“一卡通”系统的结算手续费,但这些收入仍不足以维持“一卡通”系统的运转,“沉淀资金”产生的利息也有一小部分用于系统运营需要。

  “作为经营者,我们的收入也都是根据政府部门的相关法规来核定的。”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公司员工的工资收入部分,都来自公司的主营业收入,即向交通运营企业收取的使用“一卡通”系统结算手续费。

  解决方案 降低押金或买断都有可能

  市消保委昨日在书面声明中表示,交通卡公司高度重视并与消保委进行了沟通,但其对于实质性问题仍未加以说明。消保委认为,交通卡公司有其“为市民服务、为交通运营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公益性定位,应当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就“一卡通”押金问题向社会公众作出明确、详细的解释和说明。“我们将考虑在‘一卡通’升级的同时调整押金方案,但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公共交通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建设部要求,上海“一卡通”将升级为CPU卡,以满足功能拓展的需求。因此,大批卡片将要更换,需要资金投入。

  针对上海市消保委提出的“‘一卡通’押金定价应进行适当调低”的要求,上海公共交通卡公司目前已经开始考虑,但由于整个系统较为庞大复杂,因此需要一个过程。“至于何时开始调整,如何调整,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是降低押金,还是改为买断的形式,老卡和新卡之间如何协调,这都需要进一步研究,并充分听取政府主管部门、市民、专家等各方面意见。”

  ◇相关链接

  早在2003年12月19日,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就曾对上海公共交通卡收取30元押金一事进行过全面调查,并发表《上海公共交通卡收取押金调查》一文。当时,交通卡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收30元押金主要是为了让用户爱护交通卡,确保交通卡的顺利回收。同时,由于整个系统的前期投入很大,导致交通卡的实际价格已经超过30元。他们收取30元押金是经过上海市物价局批准的。但据上海市物价局公共产品处相关人士介绍,由于当时上海还没有一个统一的交通卡管理规定,当初交通卡公司提出要收取30元押金时,他们也就批了,但没有报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备案。而按照《集成电路卡应用和收费管理办法》,这是个必需的程序。

早报记者 栾晓娜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