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校教师“翘课”成风 缺课次数多过上课次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4:51 国际在线

  近日,南开大学选聘出57名“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信息员将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到学校教务管理部门,教务处则对反映的问题进行核查处理。记者从京内外几所高校得知:在一些大学中,学生对教师“逃课”、提前下课的现象已习以为常,有些老师的缺课次数甚至比上课次数还多,但很少有学校设置专线或组织专门队伍对教学进行监控,也鲜有同学将此问题反映到教务处。

  教师“旷课” 学生遭殃

  北京某工科大学的小王说,在该校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提前一两节下课的情况不稀奇。“很多老师在校外教培训班、开讲座,一些老师还跟公司有私人研究项目”,小王说,一位教电子材料的教授8周课只上1次,最后让学生交一篇论文完事,年年如此。一些兼行政职务的教授缺课也很常见。北京某大学的一位教授兼任所在学院院长,一学期8次课中“逃课”达4次之多,虽多次承诺“补课”,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大连某大学研究生小孟和上海一所重点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小孙也反映,老师有事不来或找个博士代课是很平常的事,这种情况多发生在知名教授身上。

  采访中发现,一些缺课的教师往往将补课作为完成教学任务的补救方法。武汉某大学的一位教授曾在教传播学相关课程时,将10周的课并作5周上,周末从下午2点一直上到晚上9点。北京某重点大学的学生则反映他们有一次补课竟补到了晚上11点。此外,一些老师事先没跟学生协调好,“放学生鸽子”的情况也存在,这些教学中的不和谐音,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学生正常的学习秩序。

  目前,各高校对上课时间都有硬性规定,校规中也对教师旷课行为制定了严格的处罚细则,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教师的上课时间。但为了鱼与熊掌兼得,一些教授常常下了飞机就去上课,下了课再上飞机。表面上看不侵占上课时间,但这种不稳定的时间分配经常会侵占正常的备课时间,师生的交流沟通也大大减少,一些研究生半年也难得与导师见一面;一些老师仓促备课或重复使用往年教案的现象比较严重,一位副教授的同一份教案竟讲了10年。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