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扇合用腰门该不该上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27 新民晚报

  

这扇合用腰门该不该上锁?

  本报讯(记者江跃中通讯员黎文)老式里弄房屋结构复杂、重门叠户,为一扇腰门是否应“上锁”,3户老邻居产生矛盾,最后还走上法庭。日前,黄浦区法院作出判决,已经损坏的腰门锁不用修复。

  重庆北路一里弄的2楼住着诸、江、齐3户人家,2楼有两扇公用门,一扇是朝南的腰门,一扇是朝北的正门。诸家住在腰门一侧,江、齐两家住正门一侧。由于老式房屋是煤卫合用,而卫生间和厨房都在腰门附近,江、齐两家如要使用,必须走腰门穿行。

  腰门上本有一副门锁,3户人家都有钥匙,但齐家有位80多岁的老太太,日常洗澡、洗衣服若都要拿钥匙开门,十分不便,于是齐家就把腰门上的锁撬开了。而当诸家要求修复门锁时,又遭到了江、齐两家的反对,诸家就把两户邻居告上了法院。

  诸家称,在2003年年初,诸、江、齐3户人家经协商,在走道南侧腰门安装了门锁,现在邻居不经自己同意,就将腰门门锁的锁孔拆除,对自家的生活和安全造成妨碍与隐患。而江、齐两家承认曾共同协商安装了门锁,不过3家也都承诺不会将门反锁。但是,在腰门加锁几个月之后,诸家就不守承诺将门反锁。

  法院审理查明,二楼腰门的门锁安装于2003年,是3家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的结果。而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卫生间等生活必需的设施均位于腰门之后,日常用水需用钥匙开门才能进入卫生间,给江、齐两家的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尤其是要求齐家阿婆这样一位80多岁的老人在晚间如厕时,必须用钥匙打开门锁才能进入,于情于理皆不相符。虽诸家称修复门锁是为保障自身安全,但法院在调查勘测后认为,诸家的居室本身就有房门,而且底楼还有总门,并不存在安全问题,因此驳回了诸家的诉讼请求。

  绍波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