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女生当副总遭质疑:校方承认其发明被夸大(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11 国际在线

  -疑点调查

  疑点1. 100项发明是否统计?

  ●本人表述

  “2006年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刚刚开始,我的人生也刚刚完成了百项发明,希望我的发明能够为国家作出贡献。”(2006年10月10日,在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新闻发布会上,吴莹莹入围全国大学生100名候选人名单,应邀上台发言。在多份材料中,吴莹莹均称自己有百项发明。)

  ●网友质疑

  “这100项发明都是什么呢?什么可以称作发明呢?我们小时候就试着制作一些小手工艺品,风车、小橘灯,是否也可以称为发明呢?至于到底有多少‘发明’我们无从考证,只能凭着吴莹莹一张嘴,说是啥就是啥了。”

  ●记者调查

  记者检索了吴莹莹提供的材料和采访录音,发现只是提到有100项发明,但从未将这100项发明列出。

  “100项发明可能是一个虚数字。”昨日下午,北师大心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乔志宏说,吴莹莹材料中提到的100项发明,院里没有核实过。“不排除其中一些是吴莹莹中学时发明的,我们大学不可能一一核实,可能没有那么多。”

  疑点2. 进ACM主席团翻译有误?

  ●本人表述

  “2005年11月15日,我当选ACM亚洲助理主席,成为了第一个进入ACM主席团的中国人,继而应邀出席第三十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及其最高首脑会议RCDS.”(摘自吴莹莹在发布会上的自述)

  ●网友质疑

  ACM是著名的学术机构,还没有中国籍教授能够进入主席团(美籍华人有),一个大三的小毛丫头,就可以进入ACM主席团?何况她的专业并非是计算机。

  ●记者调查

  在ACM官方网站上未查到吴莹莹的名字。而在ACM(ICPC)行政总监威廉姆·鲍彻写给吴莹莹的一封英文证明中,注明吴莹莹担任的职务是“亚洲区中国记者及亚洲负责人助理”,落款时间为2006年4月12日。昨日下午,北师大心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乔志宏表示,这里确有错误,吴莹莹并非ACM主席团的成员,而是ACM赛事组委会主席团的助理。“赛事和举办赛事的机构是两回事,可能是翻译时搞错了。”

  疑点3. TopCoder公司自我炒作?

  ●网友质疑

  TopCoder尚未在华开展业务,很可能是借吴莹莹做总裁炒作一个热点,达到广告的目的。

  ●记者调查

  12月7日下午发布会前,吴莹莹给在座的媒体记者每人发了一个上写“TopCoder”公司名称的黑色纸袋,内有一个粉色文件夹,装满了打印的个人资料和获奖证书。在资料夹中附有该公司的介绍、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计划,还有一份署名该公司公关部的关于吴莹莹任职的材料,并特别注明“请尽快发布”。

  根据资料,她在今年8月已经和TopCoder公司签约。但此后并无校外媒体报道。直到12月7日,北师大召开新闻发布会。

  前夜,记者致电TopCoder公司美国总部,公司公关部主任吉姆麦克伦称,吴莹莹非常优秀,也相信她的事迹都是真的,但目前吴莹莹所在的亚洲北京办事处才刚刚建立,正式运营要到下周。对于该亚洲办事处是否只有吴莹莹一个工作人员,以及是否商业炒作,他未作答复。

  疑点4. ACM亚洲决赛银牌有假?

  ●本人表述

  “在艰苦的训练中,我获得了第29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总决赛银牌,亲手实现了师大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摘自吴莹莹在发布会上的自述)

  ●网友质疑

  北师大的银牌曾被追回。当时队员唐文斌的参赛是不合法的(ACM规定参赛者只能是大学生,而唐文斌当时是高三学生),所以他们队是以特别邀请队的形式参赛,不能进行排名。所以,银牌在颁出后又被追回。

  ●记者调查

  记者在北师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网页查询到,2005年吴莹莹的队伍中,确实有一位叫唐文斌的队员,是北师大实习生,为绍兴一中高三学生。而根据ACM赛程规定,参赛者只能是大学生,按规定他的参赛是不合法的,这样的比赛成绩应该作废。

  昨日,当时任领队的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周浩他说,当时经过时任ACM亚洲区组委会主席黄金雄的特批,他们队是以特别邀请队的形式参赛。“他请示过,上面说这样的比赛成绩是有效的。”但成都赛区组委会似乎对这样的结果不满,因此在ICPC排名中没有北京师范大学排名。

  ACM官方网站主页上证实,当年中国赛区成都赛点成绩列表1到24名上没有北京师范大学队伍,北师大的三支队伍包括吴莹莹所在的“SHISHI队”排在未列出名次的名单中,这些队伍有数十个,均没有金奖银奖的显示。

  疑点5. 3项国家专利无法查实?

  ●本人表述

  “在我的100项发明中,‘OPEN书系快速检索装帧技术’、‘速查字典及其检索方法’以及‘动态计数印章’三项发明已经获得中国国家专利,更多的作品还在不断完善和申请国家专利的过程中,一些作品已经开始申请美国专利。”(摘自北师大推荐材料《吴莹莹:百项发明勇创新》)

  ●网友质疑

  “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网站的专利人一栏中检索“吴莹莹”,共发现四个专利,其中仅有“字典检索方法速查字典”和“速查字典”属于北师大大四学生吴莹莹。

  ●记者调查

  记者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网站上查到了吴莹莹的两项专利,“字典检索方法速查字典”和“速查字典”。未能查到有关“快速检索装帧技术”以及“动态计数印章”的记录。

  昨日中午,北师大04级研究生周浩说,他曾担任北师大ACM队伍领队,对吴莹莹相当熟悉,可以帮她澄清这一问题。“有人说在网上只查到1个,其实有2个专利是她上大学后申请的,OPEN书系是国际专利,国内可能查不到,计数印章正在申请。”周浩说。

  昨日,乔志宏表示,吴莹莹实际上拥有两项专利,网友在网上查到的“字典检索方法速查字典”和“速查字典”实际上是一项专利。

  他解释,另一项专利“OPEN书系快速检索装帧技术”是在国外申请的,国内可能查不到,“我们都看到过专利证书。”至于“动态计数印章”,他称这项专利在申请时出现问题,并未获批,“也就是说,吴莹莹同学只有2项专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