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会不应放弃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文)昨日本报报道了一名15岁男孩沉迷网络卖光家具,甚至动手殴打父亲的事情,许多市民纷纷打来电话,气愤之余更多市民呼吁“社会不应放弃他。”

  “刚看到这篇报道的时候我真的很气愤,但仔细想想,小鹏其实也很可怜。这和他的成长环境有关。”一位家住振兴路的刘女士的看法代表了大多数读者的心声。她说:“小鹏和父亲的这种现状可能不好改变,但是社会不应该放弃他,应该想方设法努力挽救他。”

  在看到报道后,省心理学会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主任宋馨老师与记者取得联系,从专业角度表达了她的看法:“小鹏的父母离异了,父亲酗酒,对他疏于管教,再加上一系列家庭变故,让他的幼小心灵一直藏在巨大的阴影里走不出来。青春期的孩子大都很叛逆,对一件事情发生的归因往往不能正确理解,小鹏可能就简单地认为自己的痛苦全是父亲带来的,于是当年纪大一点之后,便采用暴力宣泄对父亲的不满。”宋老师说,她可以想像到,其实小鹏的内心也很痛苦,如果站在一个生活在正常家庭、拥有父爱母爱的同龄人面前,他也许会感到自卑。对于小鹏心里的想法,而他的父亲没有察觉到。

  “我们不能只是一味地责怪孩子,”宋老师希望大家从另一角度多理解小鹏,也理解那些看上去不听话的孩子,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宋老师想通过本报对小鹏说:“希望你能体谅父亲的痛苦与辛酸,正视已发生的一切。如果你愿意,我希望和你谈一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