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勒紧缰绳现实的决断与期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勒紧缰绳现实的决断与期待(图)

  昨日下午,在昆明路与西二环交接的一处拆迁工地上,西安市政府召开大会,现场销毁了两辆拼装报废清运渣土车辆,其余车辆被拉往指定地点解体。这种公开处理方式震慑了使用拼装、报废车辆清运建筑渣土的“黑车”车主。据了解,昨日销毁的只是我市首批查扣的“黑”渣土车,今后,我市将对报废、拼装的黑渣土车,发现一辆,收缴一辆,销毁一
辆。图为公开销毁拼装的8辆报废清运渣土车现场。记者王健实习生张延博文/图每当夜幕降临到次日凌晨,一辆辆渣土车满载黄土或建筑垃圾,频繁往来于工地和消纳场之间,他们为西安的城市建设贡献着力量,但时常又疯狂行驶,噪音不断,仿佛脱缰的马;“烈马”一路排泄的“粪便”更令管理者烦恼不已———

  ■记者郝迎利

  情景一:凌晨5点不到,保洁员谢某就冒着寒风走上街道。他一边清扫,一边小心翼翼地提防着一辆辆从身旁疾驰而过的拉土车。“砰!”不幸依然发生了……

  情景二:11月初,绕城高速长安路立交出入口西侧引桥底下,一片10米长5米宽的建筑垃圾侵占了将近三分之二的路面,更大的一堆建筑垃圾从路旁一直堆到一个驾驶员培训中心门口,几乎堵住了大门。绕城高速管理部门的负责人无奈地说:“创卫已到关键时刻,我们为了制止偷倒垃圾的现象,付出了血的代价。安排人晚上在那里驻守,人少了就会和偷倒者发生争执,甚至工作人员被他们打伤,人多了他们可能就暂时不来,但刚一撤他们就又会来倒。长此以往实在力不从心。”

  情景三:一辆渣土车行至北大街,因为车厢出现问题渣土抛撒在路面上。为了躲避处罚,司机猛踩油门,一路疾驰而去,沿途抛撒不断……

  每当夜幕降临到次日凌晨,一辆辆渣土车满载黄土或建筑垃圾,频繁往来于工地和垃圾消纳场之间,他们为西安的城市建设贡献着力量,但由于装载冒尖、封闭不严造成沿途抛撒,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疯狂行驶、随意倾倒,已经给城市管理造成严重威胁,成为难以剔除的痼疾。

  回眸

  勒紧缰绳经历了曲折的过程。

  当上世纪90年代初这些现象刚刚露头的时候,西安市政府就曾经发布过《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针对当时的情况做出了相应的规定。但随着近些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的规模以超前的加速度向前迈进,自然也造成渣土的产生量成倍地增加。到2002年前后,渣土车疯狂拉运、随意倾倒、抛撒已经非常突出,逐渐形成隐患。面对骤然变化的新形势,经有关部门详细调查了解之后,2003年4月,市政府以“政府令”的形式出台了新的《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而且相继出台了相关的实施细则。这次政策的出台实现了对建筑垃圾管理的飞跃:施工单位施工前要向各区市容局申报渣土处置计划,并签订《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有了责任书,建设单位才能颁发《建筑施工许可证》,方可动工建设;对建设施工现场实行封闭施工,出入口道路硬化并配备相应的冲洗设施,有专人负责现场管理,对不符合市容卫生要求的车辆不准驶出现场;渣土车上的篷布变成统一密封的盖子;渣土车队组合成立了32家清运公司,由公司对车辆实行集中、统一规范管理。通过这些规定的全面实施,渣土运输状况明显好转。

  但近年来,随着政府机构的不断变化,造成职责不清,管理责任难以真正落实,建筑渣土拉运的问题又一度出现回潮。而且全市渣土产生量仍在不断增加,每年大约到了3000万吨左右,据有关管理人员大约估算,随着地铁的修建,明年渣土量有可能进一步飚升至4000万吨,如不对现有问题及时遏止,彼时渣土运输将对城市造成更大的威胁。尤其在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形势下,加大对建筑渣土运输的管理力度已经迫在眉睫。

  溯源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渣土车宁愿背负骂名,甚至冒着被执法部门处罚的风险,撑开管理部门加上的盖子冒出高尖,让随着车厢缝隙漏出的渣土沿街抛撒呢?一家具有运输资质的车队老板对记者叫苦连天:“你以为我们愿意装高尖车?谁不知道车装多了磨损大,花几十万买的车谁不心疼呀?尤其我们车队的很多车主都是下岗工人或者其他一些经济情况并不宽裕的人,他们为了生计贷款或者借钱买来车拉渣土,经营很不容易,都希望车能多用几年,再多挣几个钱。本来30万左右的斯太尔或者奥龙车,正常装渣土也就是12方左右,使用寿命最多能到10年,但现在经常不得不装14方到15方,一般用上两年毛病就很多,根本不能继续用了,只能低价卖掉转作它用。车装得太多拉起来也很危险,让人多操多少心。最重要的是从经济上来说,我们一般拉一车土也就是150元左右,既然就是那些钱,所以司机谁也不愿多拉。但实际你不装多承包土方的老板根本就不让你走。你试试车装平往出走,下一车绝不会再让你拉了,我们钱从哪儿挣?我们这些车主才是真正的弱势群体。”

  追根溯源。

  据一位从业10多年的业内人士介绍,一般一个建设单位准备建一栋楼房,总会把开挖地基的活计承包给一些个体老板,因为属于买方市场,个体老板为承包到工程纷纷舍命压价,正常情况下开挖一方土的承包价是22元,但实际成交的价格甚至低至一方土17元。老板为工程还有租赁挖掘机等一笔不小的花费,他不能做赔钱的生意,为了获取最大利润,于是就把压力转嫁到渣土车身上。10车可以拉完的渣土如果装高尖车可能七八车就拉完,这样从中牟取利润。

  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司机不顾忌相关部门的严查,肆意违章,疯狂行驶,甚至偷倒渣土呢?记者在多方调查中了解到,一般情况下司机拉一车渣土,承包方付给司机150元钱,司机需要给填埋场最少付40元,在秋冬拉运旺季的时候,由于车多填埋场少,填埋场就随意抬价,最高甚至到一车交80元。除去汽油的花费,一车土的利润在30—60元。司机们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多拉几车土,多挣些钱,自然不惜违章,疯狂行驶。有些司机素质更差,为了省去给填埋场交的几十元钱,就趁着天黑找到僻静的地方偷倒垃圾。说到此,司机们则又纷纷抱怨填埋场距离太远,增加他们的燃油成本;同时填埋场太少,而且虽有定价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旺季随意抬价让司机望而却步,不惜冒风险沿途偷倒垃圾。

  一辆正规的渣土车必须交养路费,在交通局办理营运证、车管部门办行驶证,各区市容局办理建筑渣土准运证,以及车辆强制险,办齐全这些手续一辆车一年的费用在四五万元。有的车主因为经营不善无利可图,有的因为发生了交通事故,车又未作足额保险,迫于经济上的压力,车主在未给车办齐手续的情况下,就从事渣土拉运,而这样投入少显然利润更大。甚至少数拆装报废车辆也加入其中,形成严重的安全隐患。据了解,西安市现有正规营运手续的渣土车1000多辆,而非法营运的竟然也多达500辆以上。如果说现有的管理办法对正规车还有所制约的话,对那些非法营运的黑车往往一筹莫展,而这些“黑车”又经常成为抛撒、乱倒违章的主流。

  目前对渣土车的管理大都是由城管民警配合执法人员在街上设卡,拦截违规车辆进行查处。一些渣土车司机为了逃避检查,避免罚款,甚至强行闯卡、闯关,给民警和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带来了很大威胁。尤其是到了夜间,往往是渣土车主要作业时段,而此时交警和城管部门均已下班,管理力度十分薄弱,甚至出现无人管理的空挡。

  亮剑

  现状不容回避,政府拿出了巨大的决心和勇气,对渣土车霍然亮剑。

  今年11月,市政府对原先的管理细则进行修订,出台了新的《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将建筑垃圾管理工作重新划归市市容园林局。同时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渣土清运管理领导小组,副市长杨广信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市容园林局。领导小组将主管渣土车营运资质审批的市容园林局,日常查处管理的城管执法局,负责工地管理的几个部门统一在一起,加强协作,对渣土车齐抓共管。力图从渣土车出场、沿途行驶、进入填埋场各个环节入手,全方位进行严格管控,彻底收伏渣土车这只“红狼”。

  垃圾的抛撒多数缘于车厢的不密封。针对此,政府首先采取的举措就是给所有的垃圾车加上弧形盖。这种新型车驶出车场,通体已从原来的红色变成黄色,洋溢着工程车与国际接轨的新气象,也显示出这个城市整治渣土车的决心和勇气。可以看到这种盖子相对于原先的平盖不但两侧变成弧形,而且前后全部遮挡,密封性能更好。工作人员边演示边介绍到:“如果给车厢装了高尖,迫使盖子不能关闭,启动盖子的液压设备将持续工作,耗油量极大,杜绝了司机装高尖的可能。”同时记者观察到,如果车盖不关闭,司机则无法看到倒车镜,这也同样能够杜绝装高尖的可能。

  据了解,市物价局定价改装一辆车的费用是8000元,而且改装之后,车辆将变成渣土专用车,不方便再拉其它不适宜封闭装运的物料,这对车主都是一种压力。所以很多人对加盖抱着迟疑观望的态度。但政府已经下定了决心,市市容园林局渣土管理处的负责人李锡怡决断地说:“渣土车不加弧形盖,车辆所属的资质单位将不能通过年审。而且如果不能按期完成加盖任务,相关区不能进入年底考评的前三甲。”在这样的强力推进下,工作正在加速进行,全市620辆5吨以上的渣土车在2007年3月之前将全部加上弧形盖。

  车辆能否真正密封,开出工地是否经过清洗,工地是否杜绝雇用“黑车”,这些都需要从工地这个源头上确保到位。渣土清运管理领导小组要求建设单位必须给每个工地都派驻容貌监督员,对施工单位清运作业进行监督管理。目前各区已经开始设法抽调人力积极实施。新城区给每个建设工地除派容貌监督员外,还由城管执法局和市容局分别派一名工作人员,对工地严防死守。

  同时,西安城管支队会同交管部门共同对渣土车进行全方位的监管,依法查扣并没收无牌照、无合法来历的建筑垃圾清运车辆,从严处罚违规行驶或清运的车辆。执法手段更加强硬,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

  期待

  “这两天晚上街道干净多了。”市民们说。

  “没有‘黑车’掺乎,工地上拉一车土的价格也上升了二三十元。”有司机说。

  经过近期的整治,成效已经初显。但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也不能乐观地幻想毕其功于一役。从目前的管理现状来看,渣土运输的“工地-沿途-消纳场”这“两点一线”的每一步骤都有待完善。

  起点工地———

  治理渣土车应该重在治本。我们可以明确地看到,制造高尖车的“元凶”应该是承包土方的施工单位,执法人员在发现高尖车后,在处罚车主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追根溯源,找到施工单位进行重罚。也应加大对建设单位的管理力度,以触动建设方的利益来加强对施工方的管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矛盾。新的《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施工单位违反办法规定,一年内连续两次雇请无建筑垃圾运输资质单位的车辆和随意弃置建筑垃圾的,由建设主管部门取消该工程项目评选文明工地等奖项的资格,并作为不良记录记入企业信誉档案。这一规定在很多基层工作的人员看来,实在是不痛不痒,很难形成压力。他们认为对施工方和建设单位的处罚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沿途———

  公安城管支队的负责人带记者走进了他们的GPS监控中心,他介绍说:“如果给每辆渣土车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车辆的行踪将在这些监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来,执法人员能够对渣土车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监控,随时掌握其运输时间、线路、速度,发现乱倒、超速和违规行驶问题,我们就可以发挥公安机关特有的作用和手段,及时派出警力追踪查处,进行依法打击处理。即使在深夜,对渣土车违规营运行为也能做到了如指掌,从而准确地对其进行监督、查处,真正达到管理的目的。”

  应该讲系统如果能正常运作,那确实会发挥威力,但我们怀着良好愿望的同时,也不无担忧:加装GPS定位系统从司机一方来讲是被动的,他们完全有可能关闭系统,使监测屏幕上无法显示自己的踪影。所以,系统的加装一定要在技术上提前多作考虑,杜绝事与愿违的后果。

  终点消纳场———

  目前全市正规的消纳场有5个:未央的后围寨、八家滩,灞桥的备战桥,长安的强家沟和西杨万村,还有一些没有纳入管理的“黑消纳场”。而后围寨的消纳场短期内就会填满。消纳场存在着数量少、距离远的问题。为了满足城市建设的需要,市容园林局已经要求灞桥、雁塔、未央、长安尽快重新设定1—2个消纳场,而几个开发区应该采取杨广信副市长提出的在区内利用堆山造景的形式消纳建筑垃圾。郊三区和长安区已经开始积极选点,但具体实施者也叫苦不迭:“设立一个消纳场不但地址难选,而且手续非常复杂,涉及当地土地部门、当地政府、村委会、环保部门等等,即使一切顺利,周期也会很长。”他们纷纷呼吁:设立消纳场应该尽快简化手续。

  如果现行的管理方式能够正常运作,对所有的正规渣土运输车应该能起到很好的制约作用,而管理的难点将集中在500多辆“黑车”上。目前各区市容部门正在加紧理顺车辆进入资质公司的渠道,公安城管队伍加大对“黑车”的打击处罚力度。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新区的做法是,严格规定建设工地和密封之后的渣土车只能在白天,具体也就是早6时至晚10时工作,杜绝晚上作业。白天作业不但利于执法人员和市民群众共同来监督正规的渣土车规范作业,杜绝了夜间噪音,更重要的是能够杜绝“黑车”的运行。这种做法可否尝试在全市推广?我们期待着决断之后的收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