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霍元甲》案开审 被告拿原告身份“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2:50 法制晚报

  

《霍元甲》案开审被告拿原告身份“说事”

  霍寿金的侄儿霍自正今天代替叔叔出庭摄/记者 李奎因不满电影中虚构情节 自称是霍氏后人的霍寿金 状告中国电影集团等

  《霍元甲》案开审 被告拿原告身份“说事”

  本报讯 (记者 李奎)因不满电影《霍元甲》中虚构情节,自称是霍元甲的孙子的天津老人霍寿金,将与电影有关的中国电影集团等10名被告(包括著名演员李连杰)一并告上法院。

  今天上午,市一中院公开审理了此案,霍寿金是否属于霍元甲后代成为双方争辩的焦点。

  庭审现场

  开庭前,记者在原告席上见到了56岁的霍自正先生,他说今年81岁的叔叔霍寿金因年岁已高,他今天作为代理人出庭。

  霍自正说,曾祖母王氏去世那年,他已有11岁,从小就听说了曾祖父霍元甲的英雄事迹。

  霍寿金的代理律师则认为,对电影作品进行虚构是可以理解的,霍元甲的后人也是一直抱着宽容的态度。而影片《霍元甲》的内容与历史事实大相径庭,已大大超过了必要的虚构限度。

  随后,中国电影集团等10名被告的共同代理人认为,原告未能就霍寿金与霍元甲之间的亲属关系提供强有力的证据,因此不享有诉讼主体资格。

  针对这一关键争议点,原告随后一口气向法院提供了6份证据,以证实霍寿金是霍元甲的第四位孙子。

  但被告认为,族谱具有民间性,并不是从霍元甲时代流传下来的,缺乏客观性和真实性,并不能证明两人之间的关系,并说影片并未对霍元甲进行侮辱和诽谤。

  案情回放

  原告诉称,《霍元甲》把民族英雄、爱国武术家霍元甲塑造成一个好勇斗狠、滥杀无辜、乱收酒肉徒弟的江湖武夫,并由此导致家破人亡,扭曲了霍元甲的形象。

  同时,该片出现了霍元甲的母亲与女儿被杀的血腥场面,极易使观众误认为霍元甲已遭灭门之灾,这不仅是对霍元甲生前名誉的侵害,而且是对霍家后人名誉权的侵害,使他们的身份遭到怀疑。

  因此要求被告在全球范围内立即停止《霍元甲》的发行和放映并公开致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