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CCTV-7《致富经》:顺藤摸瓜卖辣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14 CCTV-7《致富经》

  CCTV-7《致富经》12月14日播出节目《顺藤摸瓜卖辣椒》,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2年10月23日,对开鲁县道德村村民来说是个令人激动和鼓舞的日子,但不到一天,村里人又跌入到前所未有的恐惧之中,因为这一天来了两个韩国人,他们带了100万的人民币现金。

  开鲁县道德村村支书 梁长武:“谁都没见过那么多钱,确实给人心里有种那种震撼的那种,就那种心态,就那种感觉。”

  村里人从来没有一下子见到这么多钱,因为没有银行,为了保险期间,村主任让韩国人把现金放在村办公室的柜子里,召集了十几个村民晚上守夜,但当晚还是出事了。

  村民 张铁民:“我一看窗户开了,觉得都有一种不详的感觉,进人了。”

  那么,韩国人为什么要到这个村子里来,他们带这么多钱来买什么呢?原来,韩国人是村里人通过几年的努力,找到的第一批外国客商,到村里来进行辣椒交易的。

  开鲁县当地气温温差大,光照充足,非常适合辣椒的生长。当地人种辣椒虽然有近20年的历史,但都是只管种不管卖,把辣椒磨成辣椒面后等人上门收购,而收购的价格多少年来一直维持在每公斤1.4元。

  然而,到了2000年,王桂娥的丈夫霍爱国上沈阳探亲,发现辣椒面的收购价格远不至每公斤1.4元。

  媳妇 王桂娥:“在家卖七八毛钱的货,到那儿能卖2.7、2.8元这一寻思,这家,这脑瓜一热乎,这可挣大钱了。”

  这么大的差价,让霍爱国的脑袋一下热了,他马不停蹄地奔回了家,收了亲戚朋友1.7吨辣椒面就赶往沈阳去了,可是这一次,沈阳市场上收购辣椒面的摊主却来了个乾坤大扭转,收购价格从每斤2.8元陡降到1.5元。

  媳妇 王桂娥:“你卸货吧,不卸你拉回去,那你说拉回去往哪儿搁呀,吃也吃不了,用也用不了那么多。”

  霍爱国:“货到地头死,咱们想多卖点钱,反而还赔了。”

  虽然霍爱国在沈阳市场没占到便宜,但外边的价格诱使村里很多人也到全国各地去为辣椒寻找新的出路,但都同样遭到了外地人的排挤,开鲁县的村民再也不敢出去了。

  但是不久,让村民意外的是,当初村里发过名片的省市收购商,开始跑到开鲁来收辣椒了。

  四川客商 雷代芳:“他们是给了名片嘛,到我们四川来给了名片,给那个名片地址。”

  霍爱国:“赔钱了也把客商引进来了反正,客商一看,它这个地方真是辣椒真不少。”

  由于引来的客商多,开鲁的红辣椒的价格已经从当初的一公斤两元开始上涨到四元钱。而在当地,村民粱金的辣椒却卖到了每公斤8元。

  梁金:“当时就通过一个朋友,就是搞化肥的一个朋友介绍,他对那边的市场比较熟,我们之间有电话联系,有联系吧,就是他说那边的辣椒价格比咱们这边的高。”

  粱金从朋友那了解到的市场是在山东,因为山东和内蒙古的距离较远,在当地还没有山东的客商来直接收购辣椒,而且粱金发现,在当地收购辣椒的商贩有一半以上也都是转手卖到山东。

  梁金:“当时我们这边的市场开拓的也不太好,我们就寻思取消中间这个环节,直接把这个货卖到他们那儿去。”

  虽然这个想法不错,但想到曾经出外卖辣椒打市场的人都被铩羽而归,粱金还是有点担心。

  粱金:“当时也是不敢去,不敢去,后来就通过朋友,他说你过来看看,是不是咱们都可以做,完了我们就这么去的。”

  最后,粱金的好朋友同意投资一半的钱,与他共同承担风险,再加上好朋友是山东人,熟悉山东的市场,才打消了粱金货到地头死的顾虑。这一次,粱金捡了一个大便宜。

  梁金:“人那个市场的价格,当时我们去的那年它就是达到5元多,咱们这一块的市场就是2.6、2.7元比家里卖,一吨得多卖1400、1500元钱。”

  粱长武是道德村的村支书,他看到粱金的辣椒价格卖的高,便顺藤摸瓜也打听到山东。不过,在山东他有一个更大的发现,山东的辣椒主要是用来出口韩国,粱长武开始关注韩国的客商。

  村支书 梁长武:“我们山东联系以后,也知道它往韩国发,我们肯定就不可能再绕到山东再往外发,因为它毕竟终端市场,它给的价格要好。”

  开鲁县的红辣椒品种是益都椒和金塔,都是外销型的辣椒品种,跟韩国需求的品种也是适销对路,粱长武通过建立网页,找到了韩国客商。

  2002年,韩国客商崔炳珠和吴成吉带着100万现金来到了村子里。

  村支书 梁长武:“到这儿来以后,他感觉到也惊讶,一看,他估计是走了全世界各地,可能走了很多地方,他没有看到这么大面积,没有看到我们一家一户的农户都有,就是像山似的一种辣椒,他就感觉,也很高兴,也觉得很兴奋。”

  可是谁也没想到,就在韩国客商兴致勃勃收购的当晚,装现金的柜子被人撬了。

  村支书 梁长武:“当时在这个箱子里边,存的有将近70万,但是它当时,他看的时候,就是咱们说踩点的时候没踩准,他认为钱不可能搁这儿,搁在这个箱子里头,你看,把这个地方撬的,这都是撬了。”

  现金没有被偷走,村民也经历了一场虚惊,尽管韩国客商说钱没丢就算了,但村支书不干。

  村民 张铁民:“我们这个书记说那不行,关系到我们整个村里,不能为他个人,把整个全局打乱,说你不追究,我得追究。”

  村支书配合有关部门很快找到当事人,处理了案件。开鲁县的辣椒种植规模和村支书务实的作风,给韩国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而他们回去以后,也介绍来了更多的客商,每年来自韩国的客商不少于50家。

  韩国株氏会社清净贸易会长 李武雄:“从中国进,一年从中国进口大约在30万吨的干椒,如果鲜椒的话,150万吨鲜椒,150、160万吨的冷冻椒,就是干辣椒从中国进口30万吨 。”

  2006年,开鲁县的辣椒种植面积达到了30万亩,每天的交易量达1000多吨,然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市场紧缺辣椒,10月下旬刚过,国内国外的客商就来抢购辣椒。

  记者:“你盯了多长时间了?”

  湖南客商 由兴伟:“就是半个月的时间,15天吧,天天在这儿吃住。”

  辣椒经纪人 牛丽华:“重庆也来,就像做那个老干爹,老干妈的厂子也都在这儿收货。”

  记者:“你一天能收多少?”

  辣椒经纪人 牛丽华:“最多一天能收七八吨,一般正常能收四五吨。”

  记者:“你感觉这个价格在变化吗?”

  辣椒经纪人 李朝龙:“去年是2.5元多钱,今年就是4.5元到5元这样。”

  记者:“为什么会这么大的变化?”

  李朝龙:“就是供需,可能就是市场缺货,出口量大,走南韩还走得多,走日本、走南韩走得多,这东南亚的都在这个地方进。”

  编导:胡丹 摄像:刘杰

  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县委宣传部协拍

  本文由

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 每周一至周五12:37—13:07。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