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永新:"外出打工潮"向"返乡创业潮"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5: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2月15日消息(记者蔡福津 通讯员曾绯龙)被评为全省劳务输出示范县的江西永新县,近年来以建立劳务输出和返乡创业良性互动机制为目标,坚持“输出劳务,引回人才;输出劳动者,引回创业者;输出打工仔,引回管理者”的思路,变“外出打工潮”为“返乡创业潮”。据统计,仅今年以来,全县便有近千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兴办皮革、针织制衣等企业40多家,拥有文化超市、餐饮、特色种养等各类经济实体600多个,带回资金近亿元。

  该县坚持“放水养鱼,初期让利,长期受益”的原则,积极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搭建各种平台,让返乡创业者实行与外商同等待遇的“一个本子”收费,“一站式”服务办证,从而打造出一条返乡创业“绿色通道”。该县通过在县电视台设立返乡创业政策宣传栏,开设返乡创业成功人士访谈节目,召开返乡创业人员座谈会及表彰会等一系列举措,出台税费减免、人员招聘、资金信贷、土地安排、子女就学、用电优惠等一系列政策,让广大回乡创业人才服上“定心丸”。2005年6月,该县在东莞市召开招商引资推介会,江西农大毕业的陈和贵,获悉永新积极开辟返乡创业的“绿色通道”后,放弃在广州从事多年的IT产业高薪工作,投资10多万元在永新县城开办了一家书店。

  为切实解决返乡创业者的企业用工问题,该县根据创业者的需要,建立和完善职业技术学校、培训中心的软硬件配套设施,积极对企业招聘人员及时组织培训。每年都要举办机电加工、电器维修等30多个项目培训;培训技术工人3000多人次。同时,组织创业专家指导队伍,为返乡创业者把脉诊断,从管理体制、融资策略、资产结构、技术信息和人才用工等企业内部环节予以全面指导策划,使创业者早创业、创好业、创大业。今年以来,已培训返乡创业者近200人,其中150多人创办了自己的企业。

  “群雁奋飞头雁领”,在盘活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棋局”过程中,该县十分注重凸显“头雁”效应,通过加强宣传、典型引路,营造出返乡创业的良好氛围。江西创欣制革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敦文,于2003年放弃在外打工的优厚薪酬,回乡投资2600多万元创办企业,可解决当地200多人就业。该县大力宣传夏敦文的创业经历以及他热衷公益事业的先进事迹,并相继宣传了放弃副乡长一职打工有成后回乡创办葡萄园带富一方百姓的夏元生、放弃在外高薪“白领圈”成为闻名全省大学生“猪倌”的文雪云等一大批创业典型。以这些返乡创业“头雁”为示范,近两年来,该县共撬动民间投资5亿多元,涌现较大规模的个私企业2000多家,催生了投资10万元以上的“小老板”1500多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