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新干:防控编织平安网 调解谱出和谐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6: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2月15日讯(记者蔡福津 通讯员邹宗生 罗小群)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指标之一。今年以来,江西新干县积极开展“再创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工程,通过不断优化治安“大防控”格局、进一步健全治安管理体系、加快建立纠纷“大调解”机制等,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到97.5%。

  新干县曾于1992年荣获首届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称号。然而近几年来,全县的综治工作呈现了滑坡趋势。县委、县政府领导痛定思痛,理清思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果断提出用三年时间,实现“再创全国综合治理先进县”工程。他们在完成治安综合治理“规定动作”的同时,还不断创新“自选动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针对城区“两抢”案件多发、群众反响比较强烈的实际,县公安机关通过控制收销赃渠道、开展串案并侦等多种措施加大打击力度,以城区为重点,全天候开展网格式巡逻防控,共破获盗窃案242起,抢劫抢夺案11起,捣毁4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有效压减了城区“两抢”案件的发生。为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开展春季破案攻势和打击“两抢一盗”、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4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2.11%。同时建立巡防专业队伍。目前,全市县一级专职巡防队已成功组建,首批30名由警校、退伍军人组成的高素质巡防队员已进入集训阶段,2007年将亮相城区。

  为治健全安管理体系,今年,新干县在各乡镇村、居委建立综治站,在农村建立警务室,起到了矛盾化解,治安防范,接警处警职能前移、功能前置的作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综治站和警务室“站室合一”的运作机制,优化了资源配置。为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该县在3月份全国综治安全宣传月的基础上,把6月份和11月份确定为中小学“法纪教育月”,积极开展“建立学校警务室、创建平安学校”活动,目前,全县106所中小学校建立了警务室,警务室民警每周到学校工作半天以上,帮助学校解决治安、安全方面的问题。此举不但加强了对问题学生的教育,而且加大了对涉校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净化了校园及周边环境。

  为确保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镇,大事不出县,新干县还大力完善纠纷“大调解”机制。今年,新干县在13乡镇建立了“和谐110”,在100个行政村建立了综治调解协会,健全完善了民调工作制度,以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形成良好的家风、民风和村风。同时,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问题、倾诉意见的渠道,开通电话、短信、手机等“民声通道,对不安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使全县不稳定因素信息预警率达到95%,超前控制率达到86%。今年,全县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62起,群众上访比去年同期下降15.4%,实现了群体性越级上访“零纪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