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奈父母:我们是为了儿子的将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6:52 法制周报-e法网

  无奈父母

  我们是为了儿子的将来

  “我们也心痛孩子。我们也是无奈呀。”说起逼子豪学习的事,子豪的父母说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5年上30多个“兴趣班”

  子豪告诉记者,5年来,妈妈让他进了不下30个“兴趣班”。

  “我从没过周末。”子毫一脸无奈地说,“我希望一个星期有8天。”因为这样他就有一天休息了。

  “你晚上睡觉时一般做了什么梦呢”?记者问子豪。

  “有时候我觉得我根本就没睡觉,我会看见好多好多的题目,我还在一步步地演算呢。叔叔,你说这能算是梦吗?”面对孩子天真的提问,小子豪的父母和记者都沉默了。

  不能让儿子比别人差

  “孩子,别怨我,我也是为了你的将来。” 刘琴将儿子拥入怀中,眼睛湿润了。

  “我也心痛啊!可为了孩子的将来,还是要狠下心送他进培训班。”说起儿子的满头白发,子豪的父亲陈先生痛心不已。他告诉记者,儿子一年级时长出几根白发,当时他和妻子都没在意。两年前,儿子的白发越来越多,现在看起来就像个小老头。

  医生表示,这是孩子精神压力过大所致。陈先生遵医嘱买回核桃、黑芝麻给儿子吃,可情况仍不见好转。

  “唉,我也是没有办法啊。”刘琴说,“别人的子女都报了培训班,我总不能让儿子落后啊!”

  记者问她:“孩子能理解你这样逼迫他?在他的心里,你是天使还是恶魔呢?”

  刘琴说:“一催孩子去兴趣班,他就总是对我发脾气。我想当孩子心中的天使,但这很困难了。”

  记者暗访

  培训班大多只想着赚钱

  据记者调查,在宁乡县玉潭镇,像子豪一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用瘦弱的肩膀,承受着这本不该有的沉重。那么,那些培训学校到底怎样呢?记者在玉潭镇及宁乡县城进行了一番暗访。

  参加培训者最小仅6岁

  在宁乡县玉潭镇某中学附近,竟挂着四五所培训学校的牌子。记者走进了紧靠校门的某心算培训学校。

  一位女老师向记者介绍,“每节课2小时,收费是每人每月800元到2400元不等。目前,“学校”有200多名学生,最小的才6岁,其中90%的学生同时在外面参加两个以上的培训班。

  多数培训班没经审批

  在宁乡县城一环路的某英语培训中心,孩子们正在大声朗读。记者走进去,误以为生意上门的老师,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来。

  “我们算是比较正规的,有好多(培训学校)都是在自己家里搞的。”交谈过程中,记者获悉,在宁乡光各种补习班就有100多家,大多数是没经过教育部门审批的“黑”学校。

  据这位老师介绍,许多无牌、无证的培训班场地简陋,老师都是从附近学校请的,根本就无法专心讲课,一些老师普通话都说不标准,甚至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根本无法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另外,这些培训班出了教育或安全问题后,就会卷铺盖走人,家长也无法向这些“游击队”索赔。

  “办培训班的人其实知道自己不够条件,但他们只想着从家长口袋里掏钱。”一名知情人向记者道出了其中内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