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问题少年引发深层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9:35 法制周报-e法网

  龚德刚不死的三种假设

  问题少年引发深层思考

  世态的对比总以一种超乎人们想象的程度呈现。人们一方面看到了一个优秀的军人在血泊中倒下,一个在亲人、朋友、领导、同事眼中近乎完美的优秀青年,匆匆地走完了他不
到36岁的短短人生(12月25日就是龚德刚36周岁的日子)。

  另一方面,人们不得不接受一个残酷的事实:六个平均年龄不到17岁(最小的出生于1990年,最大的出生于1987年)的青少年,为了抢夺别人财物,竟拔刀相向凶残杀人。更为可悲的是,这些愣头青年在犯下如此大案后,竟跟没事人一样,钻进了他们惯常出入的“黑猫旅社”(黑猫旅社是指无牌无证的小旅社)。由于价格便宜,一些无业青年经常混迹于此,当地警方将这种青年称为“黑猫青年”。

  很多专家在提到“11·30”案件时,都表现出强烈的惋惜之情。人们从当时事发现场的机缘巧合,想到不良青少年背后的教育与管理,一次次设想让龚德刚不死的假设:

  1.如果选择不硬拼?

  邵阳市刑警支队政委朱邵武说:“龚德刚面对犯罪分子不是退缩,而是挺身而出,说明他有正气,英勇无畏。但是,在面对力量悬殊的情况下,设法保存生命,也是以人为本的策略。”

  2.如果龚德刚原地等待救援?

  龚德刚受伤后,硬撑着流血的身体向前移动了几十米后,第一个受害人李民返回现场时,龚德刚对他说,“快报警,我挨了刀子”。李民随即返回家中用坐机拨打电话报警(手机已被抢)。当警察赶到现场时,没有发现龚德刚的人影(由于他挪动了身体,倒在家门口附近),只好沿大路寻找,直到凌晨4时许才被人发现。

  邵阳市公安局北塔区分局某负责人说,龚德刚受了刀伤后,流血不止。如果当时就在原地不动就好了,一是流血量要少些,二是便于救援人员及时发现。

  3.如果孩子们不成为“黑猫青年”?

  邵阳市公安局北塔区分局伍云志说,犯罪嫌疑人都是刚从学校辍学或初中毕业就没读书的社会青年,他们都是通过网吧结识的。他们往往有钱就去上网,玩累了就找家“黑猫旅社”安身,钱用完了就到街上“借”。龚德刚牺牲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的教育难题——怎样让那些不回家的“黑猫青年”走上正路?

  邵阳市商业技工学校副校长邱元宵,有着教育管理这类学生的丰富经验。邱元宵说,作为职业技工类学校,最大的管理难题是学生的性格培养和操守引导。“这些学生抵触情绪大、惟我独尊、判逆、喜欢自由”,对待这样的学生,邱元宵提出了他的个人建议:一是绝对不要歧视这些“潜力生”;二是教会学生先做人后做事,多发挥榜样引导作用;三是手把手地帮助他们改掉一些坏习惯。

  邱元宵认为,教师多辛苦一点,把学校的封闭管理真正管到位,落到实处,减少学生们接触网吧的机会,无形中也减少了学生们滑入泥潭的机会。

  朱邵武则认为,目前部分学校过于注重升学率和学校的经济效益,在人的教育成长问题上,关注的力度没有前者大,这种倾向是不合适的。社会上各种不良文化的诱导、影响,为不良青年的犯罪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和发展。“真正要促进未成年人的教育管理,切实需要全社会所有成员的参与”。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