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社会记录》专题 > 正文

大学生接管济南志愿者助残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9:41 央视《社会记录》
大学生接管济南志愿者助残网

晓丹

大学生接管济南志愿者助残网

东虎


  央视《社会记录》12月14日播出“接力”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阿丘:我们今天的志愿者故事,从两个年轻人在雨中的争吵开始。

  李:谁那么用心做这个事?根本就没有人。只是说咱们搞这个活动,他愿意去参加就是了。对吧?我问你是不是?

  丹:你能把所有的精力,因为助残的话,你把所有的精力都投上边去了吗?

  李:我现在绝对是,我是咱们协会里投入最大的。我这一段时间根本连书都能不读。

  丹:但是你觉得这样做对吗?

  李:我想不这样做,我特想把自己所有的东西分担下去。你以为我不觉得累?我没有自己的个人生活了?我不找女朋友了?

  丹:你是什么都不告诉我,你什么都不告诉我。现在我了解什么?

  李:我闲得无聊告诉你这么多事啊?

  (晓丹离开 剩下雨中的东虎一人)

  阿丘:东虎和晓丹是山东经济学院的学生,同时他们还是学校助残协会,也就是帮助残疾人的协会的学生干部。这次,他们俩之所以争吵,是因为对一个决定有分歧,而这个决定是两天前由另外一个人提出来的。

  纪实 聊天

  马:交给你们协会吧

  晓丹:我觉得应该由几个人,这几个中间人联系。然后他们再把这几个学校串起来。你要单独让一个人做,现在找我们学生的话,可能顾不上。

  马:重新建一个网站,或者又怎么样搞一个热线电话。有人找我,我也可以在网上再向你们求助。

  阿丘:与晓丹对话的人是谁?他要向晓丹所在的助残协会移交什么呢?而这个移交的决定又为什么会引起晓丹和东虎的争吵,发生了我们在片头看到的那一幕?

  (黑起 费劲地用铁棍开电视)

  解说:马永,34岁,双腿残障,在正式拍摄前,他特别叮嘱我的同事,希望不要拍他走路的姿势。

  采访马永:我觉得是这样,别人可能看着这个马永挺惨。你看他残疾程度比我们想象的要重。我觉得这没有给我加分。今天咱们报道的,是马永做的这个事情,这和我残疾到什么程度无关。

  阿丘:马永在济南小有名气,他的名气不仅来自于他作为一个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经历,更重要的,是因为他做的一些事,而这些事在残疾人的圈内口口相传。(马永上网 网页)2002年,马永开通了一个网站 ——“济南志愿者助残网”,网站联系着志愿者和残疾人这两个人群,它的宗旨是:发动志愿者帮助残疾人。有困难的残疾人可以直接在网上发出求助信息,或者拨打网站的求助热线,而马永在收到求助信息后,会及时找到合适的志愿者,帮助那些残疾人。

  采访马永:网站是一个平台,我就是这个平台的一个主持人,一个联络员。残疾人向我求助了,说实话,我本人自己去解决的问题是有限的。这六七个年头屈指可数,我觉得是能够数得清楚的,但是我做的更多的解决,比如说残疾人求助了,那我解决不了,我可以找另外的志愿者帮助,他们解决的问题现在不可以数得清。

  阿丘:在过去六年的时间里,马永组织过八次为残疾人的募捐,累计几千元,给残联或者那些需要特别帮助的残疾人;组织志愿者为残疾人集体婚礼提供服务、到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和老人、学习手语,为农村残疾人捐书等,而日常做的最多的就是为残疾人做家教服务,据马永统计,参与的志愿者有150人左右,受过帮助的残疾人大约有20人左右,其中有2人考上大学,另外,马永还会为残疾人进行“咨询服务”,咨询的信息主要包括法律援助、教育培训、医学康复等方面,但更多的还是心理辅导。马永说,自己可以毫不夸张地讲,在过去的六七年时间里,他每天都至少有一个小时在为残疾人服务。

  (网站上的求助 隐黑)

  阿丘:看看,马永的志愿服务做得红火吧,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马永突然在这个时候提出要从这个助残平台上退下来,也就是在我们在前面跟您提到过的,这次,他准备把“济南志愿者助残网”移交给一个大学的助残协会,而这个协会的负责人就是我们前面提到过的晓丹他们。

  (纪实)

  马:老了啊,老了就要退休啊。这个事情往往是这样的。

  晓丹:我们可能人数上不缺,但是担事的不多。实际上专业,比如说他们要补电脑或者是绘画,我们这个专业。我们可能找不着。

  解说:张晓丹,山东经济学院大二学生,校青年助残协会副会长。

  马:你怎么能够预计到两三年之后,有什么事呢?但是我相信她,就从我积累的经验,和我对你们的了解,你们对我的了解,我交给你们我放心。你们实际上,也会相信我这个事,是个好事。我觉得做一件好事没那么复杂。

  阿丘:对于其他志愿者来说,马永的这个决定一时让人无法理解。一直以来,马永对于他身边的志愿者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榜样。(和残疾人 志愿者的照片)围绕在马永身边的残疾人朋友有400人左右,遍布全国各地,而志愿者朋友大多是济南各大高校的学生,其中有三四十人是学生骨干。

  马永:我请求大家帮个忙,来做这个志愿者,是让大家尽可能的激发这些年轻人善良的那一面,一个善良的人再有能力就是个了不起的人。

  记者:激发他善良的一面 怎么说?

  马永:我想就是每一个人。他都可能有热情,有社会责任感。但是人我觉得还是有自私的一面。如果大伙都不为自己着想,完全不为自己着想,首先我不这样。我认为这样的人很少,另外我想这样也是不现实的。那么你做了志愿者了,你为社会,你做过这样的事情,你发现我可以为社会做点事情。做完这些事情之后我很高兴,我很幸福,我很欣慰。那这个人将来的时候,在他的社会生活工作当中,他会保持这样的一个心境。他会尽量保持这个善良的心,这个热情他对社会就有责任。这就是最有价值的。

  学校空镜

  李:我觉得这是个机会,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机会,这就是真的实现咱们目标的机会。

  解说:李东虎,山东经济学院大二学生,校青年助残协会会长。得知马永要将助残平台移交给他们后,东虎马上召集协会的主要干部开会。

  李的同学:人数即使在八十个人左右,咱干这个工作,必须要有一定的财力物力。

  晓丹:而且咱们需要的不是人数,比方说他就需要这方面的知识,你能给他找着人,去帮他补习?

  李:困难绝对百分之百是有的。咱们哪一次活动不都有困难,对吧?但是不能因为考虑到这方面那方面,咱们不去做了。既然这个机会给咱们了,咱们这个机会是面对整个市区的,有了这个机会咱们可以接触更多人,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反正我的意思就是说,既然要做,就做大,做小了没意义。

  (济南空镜)

  (纪实 马永关闭网站)

  马:这个网站应该快要关闭了,我想在此之前,在这个新的网站做出来之前,我想跟大家做一个告别。我写了一封信,我想传上去。

  阿丘:马永说,淡出这个想法并不是一时兴起。多年来,他一直以一名残疾人的身份,单枪匹马作战,所有的事情都由他一个人来统筹安排,虽然这样的方式节约社会资源,讲求效率,用他的话就是“能做什么尽力做,能帮几个帮几个”,但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义务的,而且是在工作生活两不误的情况下完成的,他把这种工作方式美其名曰为“马永模式”,他认为,“马永模式”虽然有效、直接,但也松散、无奈,甚至在有些时候显得无能为力。

  采访马永:这个好像是个孤儿。我们济南一个好心的老太太收养了他,他后来他是聋哑聋哑孩子。然后后来他又在十几岁的时候受了伤,他的行动也很困难。这时候我们志愿者,这个老太太求助到我的时候,我的志愿者上门给他做家教。四个月之后,我的第一批帮助这个残疾人的志愿者。就因为实习,毕业。他们不得不放弃了,当时就给我说了一句话。就是我们很难坚持了,因为这个成效也不大。就是他们觉得,跟我说很惭愧。实际上是我觉得很对不起他们。我当时觉得很遗憾。这个压力我觉得很大。我那时候第一次感觉到,连这样的事情我都做不了了。

  渐渐地马永感觉到,自己做不了的事情越来越多。

  马永:遇到大事的时候,需要资助需要帮助一个,很深切地帮助一个人。或者帮助一个群体的时候,一个人的力量怎么能够呢?你比如说残疾人,遇到一些很具体的问题,需要资助需要教育培训,或者是需要就业什么的,里面涉及到钱的问题。涉及到我们需要和官方一些部门,打交道的问题。这个就是一个困难。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