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常州封杀电动车 南京人也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05 现代快报

  热心读者:

  起床要提前半小时了

  昨天一上班,快报常州记者站的热线电话就响个不停,一些热心读者纷纷致电快报询问有关电动车将面临“封杀”的具体情况,对今后的交通出行问题表示非常担忧。一位孙
姓读者表示,先是限了摩托车,接着电动车也将面临限制,以后每天上班至少得提前半小时起床了。

  大多热心读者对此方案都抱有微词,但面对政府的“仓促”行为,他们觉得也“没办法”。采访中,他们表示希望政府能多考虑百姓的实际情况,更多地完善城市交通路线,多推广“1元公交”。“养部电动车一个月才几十元,现在满大街的公交车大部分坐一趟就要2元,而且很多线路还没有直达车,不得不转车。”市民林女士抱怨说。而黄先生等多位市民则认为,交通出行关系到民生,而政府部门却没有举行任何听证会,说“封杀”就“封杀”了。

  电动车厂家:

  突遭巨大冲击

  “常州将封杀电动自行车的消息一传出,整个电动车行业为之一震!”昨天,江苏省自行车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无不感慨地表示。该协会的理事长告诉记者,常州市政府的这一措施一旦开始实施,意味着电动车的常州市场就会消失,这对常州的整个电动车行业将是沉重打击。为此,近两天内,自行车协会将在常州召开电动车骨干企业研讨会,讨论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变化。

  据了解,目前常州市有电动车生产企业100多家,年生产电动车100余万辆,年销量居全省第二。常州的速派奇、金狮、盛扬、鸿而达等都是较有名气的品牌。而这一方案的出台,对这些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冲击。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专家认为,“封杀”电动车的方案不妥,最起码是考虑不周。改善常州市目前的交通状况,不仅仅是单方面下“禁令”,更大程度上需要疏导。尤其在目前公交配套设施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作为市民出行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的电动自行车,在短期内禁止是不合理的,不仅不便于市民的出行,甚至可能给常州的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

  法律人士:

  还需全盘考虑

  常州某律师事务所的庄惠平律师认为,这一规定确实会给部分人的生活、工作带来不便,但总体上来讲,应当是有利于地方交通管理和经济发展的。而常州另一律师事务所的刘为帅律师则表示了不同看法,“这一方案属地方的一个政策性文件,大的方向和导向是正确的,但具体的做法和尺度值得商榷。”刘为帅认为,方案出台的初衷显然是为了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但要考虑其实际操作的效果,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还有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律师认为,这一方案缺乏充分的法律依据。通过限制一部分人的权利去满足另一部分人的权利的做法也有失公平。他认为,解决目前的城市交通问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且需要多方位,全方面地考虑,“封杀电动自行车”方案的出台显得过于仓促。 快报记者 金凝 韩琦 实习生 葛小林

  昨日,快报关于“常州市明年起将禁止电动车上牌,并逐渐停止电动车上路”的报道引起强烈的反响,新浪网、中华网、中国经济网、大洋网、国际在线等十多家网站进行了转载,市民们的电话更是接连不断,纷纷表示希望通过本报反映一下他们的心声。

  同时,快报记者也采访了相关的专业人士和法律界专家,对此方案的出台,他们也认为过于仓促,值得探讨和完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