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也会“封杀”电动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05 现代快报

  昨天,常州“封杀”电动车的消息让南京市民颇感惊讶,很多读者纷纷致电快报:南京会不会也“封杀”电动自行车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电动车越来越多

  昨天上午,记者在交警五大队非机动车上牌点看到,正在等待为新购置电动车上牌
的市民在外面排起了长队。“无牌助力车查得厉害,骑自行车又太累,只好买辆电动自行车将就一下!”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河西,单位在大行宫,坐公交车要转两次车,非常不方便。于是,便买了这辆电动自行车。

  记者从南京市10个非机动车上牌点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六七月份,南京每个月电动自行车的上牌量为4500辆,8月份以来上牌量更是持续上涨,10月份甚至已经达到了11000辆。交警五大队副大队长朱泾舟表示,电动自行车因为上牌手续简便(花8元钱,5分钟就能搞定),成本较低,骑行便捷,逐渐成为市民购买非机动车的首选。

  事故也不断增多

  “很多人都觉得骑电动车安全,其实不尽然!”交警十大队副大队长张晓冬拿出事故组的卷宗给记者翻看———

  2006年8月11日上午,蔡某到大厂一朋友那吃饭。为了赶时间,蔡某骑上电动车急速驶往大厂,当行驶到江北大道晓山路路口时,信号灯刚好跳转为红灯,蔡某心想反正电动车速度快,不但不制动停车,反而加速横穿马路,结果径直与一辆正常穿越路口的轿车相撞,蔡某连人带车被撞出七八米远,虽经医院抢救,但至今生活不能自理。

  大厂某企业的职工许某下夜班时,只顾着想早点回家给老公和孩子做早饭,结果在新华路路口左转弯横过马路时,未注意观察,与一辆大客车相擦,经医院抢救七天后,许某终因伤势过重死亡。

  张晓冬告诉记者,他们曾经专门对事故中的电动车驾驶员做过调查,80%以上的电动车事故都跟行驶速度过快有关,其中9月15日的一起电动车事故中,电动车车手甚至骑到了36公里,“这样的速度,跟燃油助力车、轻摩有什么区别?”

  是否禁止还很难说

  记者就常州禁行一事向南京市车管所求证时,车管所一位负责人表示,“南京和常州的情况不同。南京市区范围很大,很多市民购买电动自行车主要是为出行方便。因此,南京究竟禁不禁电动自行车,目前还很难说,这关键要看政府部门对此的调查情况!”

  车管部门表示,假如南京要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的话,有关部门也会提前发布消息,不会突然实施禁行措施,因此提醒市民暂时不用紧张。快报记者 田雪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