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女13岁起摆摊供姐弟读书 考上大学后带弟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30 长沙晚报
少女13岁起摆摊供姐弟读书考上大学后带弟上学

付海营(左一)和弟弟、“小不点”、洪战辉合影。唐保和 摄

  记者 周斌 通讯员 唐保和

  湖南理工学院美术系大三女学生付海营11岁辍学,靠打工、摆地摊赚钱供姐姐弟弟上学,自己通过自学考取大学。正在中南大学读书的洪战辉获悉付海营的事迹后,深为感动,特邀她到“家”做客。日前,付海营携正在岳阳电大读书的弟弟付赞新赴长沙与洪战辉和妹妹“小不点”见面。

  13岁摆摊供姐弟读书

  付海营是山东省临朐县人,由于家里贫穷,她11岁那年辍学回家。“姐姐读高中成绩很好,弟弟还小,虽然自己一万个不愿意,可家里实在供不起三个小孩上学……”发生在10年前的那一幕,付海营依然记忆深刻。

  后来,幼小的付海营开始在外打工挣钱,13岁时开始在县城摆摊。付海营起早贪黑,辛勤劳动,生意逐渐有了起色,并能为读大学的姐姐和读初中的弟弟提供学费、生活费。

  在经商的过程中,付海营并没有放松学习。随着弟弟初中毕业后去广东打工,姐姐大学毕业,家中经济状况有了改善。2004年,经过半年的补习,付海营考上湖南理工学院美术系。

  带着弟弟上大学

  到湖南理工学院读书后,生活费、学费等是笔不小的开支,可这些年来,付海营都靠自己解决,没向家里伸过手(家里也拿不出钱),并且还把在外打工的弟弟也带到了岳阳,安排在当地读电大。

  为了挣钱,付海营兼两个孩子的家教,并被岳阳市博文外语学校聘为校长助理。但这些并没有影响她大学学业。大一时,她就获得了国家级奖学金,成为湖南理工学院建校以来惟一获得此奖的大一学生,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5月,她被评为湖南理工学院“感动校园优秀青年”。

  洪战辉也佩服她

  “我真的很佩服你。”一见面,洪战辉就对付海营说,一个女学生,往往比男生有更多的困难,但她创业的经历和自己有很多相似之处,能够取得那样的成绩真是难得。而且,付海营的姐姐和弟弟都得以继续学业并考上大学,这一点让自己很是敬佩。

  洪战辉说,自己断断续续辍学的时间加起来只有1年,而付海营11岁辍学后一直打工维持家人生计,还要自学,其间所受的苦和付出的努力肯定比他更多。

  洪战辉说:“我们都是从贫穷中走出来的孩子,都深知因贫困而被迫失学的那种无助和痛苦,所以我们更珍惜现在的一切,并怀着感恩的心去帮助别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