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市优秀法官艾治华事迹感人 被追记一等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6: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艾卿 通讯员李正国 涂莉

  “他才44岁,完全是累死的啊……”昨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谈起艾治华,很是伤感。

  艾治华是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国际贸易纠纷审判庭的一名审判长,武汉
市优秀法官。

  翻开艾治华的工作日程表,每天不是开庭,就是组织当事人交换证据、调解,或者是主持讨论案件,即使是双休日,他也经常到单位加班。

  2000年,该院组织了一次例行体检。艾治华被发现肝区有阴影,医生要求立即住院治疗,但艾治华等病情稍有好转后,执意要求出院,边工作边吃药。

  当年9月,三峡大坝工地一台塔吊机发生倒塌,造成3人死亡、31人受伤的重大伤亡事故。事故发生后,3名死亡民工的家属和30名受伤民工,向武汉市中院提起了产品质量侵权人身损害赔偿诉讼,请求判决美国某公司、中国三峡总公司赔偿人身伤害损失共计3200万元。

  这是一宗重大的集团性涉外侵权赔偿纠纷案件,案件难度超乎想象。病中的艾治华主动要求主审此案,带领合议庭法官开展了艰苦而细致的调查工作。在8个多月的时间里,他辗转于北京、上海、宜昌等地,走访了全国40多个单位和个人,并将双方提交的数千份、重达数十公斤的证据材料在开庭前交换和在庭审中质证。

  同年9月底,艾治华又与院庭领导一起,奔赴上海开展调解工作,最终促使各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由于艾治华审理的都是涉外经济纠纷案件,审理难度大,在出院后的4年时间里,他没有到医院复诊过。妻子多次到医院帮他挂专家门诊号,也开过4次检查单,可艾治华都因工作太忙没如约复诊。

  今年国庆节假期,在妻子的逼迫下,艾治华这才到医院作了检查。结果令医生大吃一惊,他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病毒已侵蚀了整个肝脏。住院期间,艾治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手上还有案子没结完。”

  11月23日,肝癌终于夺去了艾治华的生命。日前,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决定,追记艾治华同志个人一等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