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满满一罐窖藏 宋瓷阆中见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4日,阆中市文管所一派繁忙,桌上地上到处都放着各式的碗、杯、碟、盆,工作人员忙着清洗、测量、登记、入库,一件件满身是泥的宋代瓷器和铜器终于重现异彩,并贴上了属于自己的永久身份证———标签,当工作人员清点完58件文物时,在一旁关注此事的顾家井居委会居民张炳发和儿女们都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正是他们拼命保护,才使这些险遭破坏和哄抢的文物得以平安,并被文物管理机构馆藏。

  宅基地现宝 居民挺身护文物

  “如果不是我们当时拼命保护,这些文物可能早就成了一堆废铜和瓷片了!”张炳发告诉笔者。据了解,因为当地要开发商品房,他家的老瓦房被拆迁。施工队在他家的院坝里开了一条沟,13日下午2点,民工在距离地面50多厘米处挖出了一个圆铁皮的东西,像一口倒扣的铁锅,锅盖砸开,里面居然装了满满一罐瓷器。“是不是古董哦!”不知谁在人群中吼了一声,一下子,工地上便骚动起来,现场一片混乱。“谁也不许拿走这里的东西!”关键时刻,张家的人挺身而出进行阻拦,保住了文物。

  保存较完好 规模数量均罕见

  在阆中市文管所,经文物人员用药物和清水浸泡,一件件文物终于露出尊容,造型精美,材料优质,至今都保留着相当好的光泽,如在双尾鱼纹碗的底部,仍然可以清晰地看见双尾鱼纹。经文物专家郑勇德、刘富立辨认和鉴定,这批瓷器主要产于南宋后期浙江龙泉青瓷和江西景德镇青白瓷,都是当时人们的主要生活器物,除了与泥土常年接触的铁釜和铜钵腐蚀严重外,其余经过登记造册的文物都保存较完好。据了解,这是阆中市近20年首次大规模出土窖藏瓷器,阆中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曾四次出土宋代窖藏瓷器,但是这一次无论从规模和数量上都很罕见。

  准官窑水平文物科研价值大

  “这些大部分都是宋代著名瓷窑龙泉窑的瓷器,文物和科研价值巨大。”阆中文管所所长郑勇德说:龙泉窑始于五代,至南宋而鼎盛。此窑继承越窑传统,烧造青瓷。阆中这一带的瓷器做工精美,用材讲究,虽是民窑,也具有准官窑水平,但是从高足杯和一些撇口大碗来看,可能是古代一些大富人家所用。

  据了解,阆中市已将这些出土瓷器馆藏,并将对一些损坏的碗予以修复,腐蚀较严重的两件出土文物将进入资料室对外展示。对于居民张炳发一家积极保护文物的行为,阆中市委宣传部和文物管理等部门将予以表彰。 张晓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