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甘肃省部分农村粗风陋俗影响乡风文明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42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2月16日专电(记者屠国玺)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甘肃省部分农村至今存在结婚和丧葬攀比等粗风陋俗,影响了甘肃省农村乡风文明建设。

  在甘肃省部分地区,结婚大操大办,攀比现象严重,婚礼花费的增长大大高于同期的收入增长。据甘肃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以天水市清水县为例,结婚的开支平均要3万元左右,高的达到6万多元。2005年清水县农民人均收入为1410元,增长8.8%,而婚礼花费
比上年增长15%以上。

  据了解,这些地区婚礼的前期费用名目繁杂。一般人娶媳妇大体要经过以下几个环节:托媒-相亲-看屋-订婚-送礼-结婚,媳妇娶进门要花3万多元。面对高价彩礼,让农民们不堪重负。此外,还有一些名目如过节钱、看戏钱、满酒钱、装烟钱等,更有甚者,有些地方还要给新娘买电脑,真可谓花样百出。

  同时婚宴支出也很高。据甘肃调查总队调查,90%以上的农村结婚户都要摆20至30桌宴席,多的达到40至50桌。对此,不少农民认为婚事不搞得红火一些,村中舆论压力也很大,亲戚朋友通不过,无法体面地做人。

  而婚礼礼金支出也很多。据清水县农村居民家庭现金收支日记账记载:农村居民生活消费用于婚礼送礼的数额平均每年为500至1000元,每次为50至200元不等。农民冬闲时节用于此项的花费与日常生活支出不相上下,严重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礼尚往来。

  除了结婚花费突出以外,个别村民操办丧事也存在着互相攀比。一场丧事一般要经过看风水、选墓穴、搭灵棚、设祭场、燃放礼炮、雇用吹鼓手、扎制纸车纸马和童男童女、收敛礼金、宴请宾客等名目,造成了农民沉重的经济负担。

  同时,农村封建迷信活动仍然存在。过去的封建迷信是地下活动,现在却明目张胆、堂而皇之。个别农民有病舍不得花钱看医生,却不惜重金请“神”看病,少则几十元,多则上千元。

  甘肃调查总队的调查还发现文化市场建设滞后,农民文明程度差。个别地方因为没有有线电视,农民冬闲时因无事可干就赌博,一些地方甚至赌博成风,造成家庭不和,打仗斗殴,影响社会安定。

  除此之外,农民群众在对环境保护的意识、建设良好的乡村环境意识上观念淡薄,他们更注重的是家庭的装饰、装修,不太关心房屋以外环境的改善。

  调查结果显示,甘肃省部分地区农村的粗风陋俗,影响了甘肃省社会主义新农村“乡风文明”的建设。有关部门除了关心农民的收入问题之外,也应该更加关心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快农村文化市场的建设,提高农村居民的素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