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改造工艺修复生态武汉整治乌龙泉灰尘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1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文慧、通讯员鄢祖海、王勇)昨日,武汉市政府部署乌龙泉地区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乌龙泉地区目前聚集了大量冶金、建材等生产企业。这些企业生产工艺落后,严重污染了环境。该地区空气质量常年处于轻度污染水平,有的地段甚至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为此,武汉市责令武汉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年底前关闭消灰车间,武汉凌云水泥有限公司、吉港水泥有限公司的立窑生产设施停产整治,确保2007年3月以前污染物达标排放。此外,该区域内非法小炼灰厂、采石厂等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落后生产设施也将全部关停。

  在此基础上,江夏区将调整该地区产业结构,进行产业升级换代,并加强道路、环卫、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生态修复,彻底改善当地环境状况。武汉市环保局将在乌龙泉地区建设自动监测站,对该地区的环境实施常年监管。

  【解读】

  

  乌龙泉治污大会战

  

  听说武汉市要下大力整治乌龙泉地区的环境污染问题,家住江夏区乌龙泉街的刘大爷长长地嘘了口气:“‘吃灰’的日子可算要到头了!”

  乌龙泉因矿而兴,因矿而忧。1958年,武钢在此开采白云石矿,生产水泥石灰。40多年间,产业集聚效应使乌龙泉成为建材、冶金原材料的生产基地,乌龙泉“活”了。但经济发展的代价是环境的恶化,随着大大小小的石灰、水泥生产企业入驻,乌龙泉地区的空气越来越“灰”。

  粉尘是这一变化的罪魁:武钢乌龙泉矿、武汉凌云水泥有限公司等大企业长期超标排放粉尘,最严重的指标超过国家标准39倍;周边的小炼灰厂、采石厂使用的大多为上世纪60年代的生产工艺,在破坏生态环境的同时产生大量粉尘;原料的堆放和产品的运输均未采取有效防尘措施,致使二次扬尘。

  粉尘给乌龙泉地区罩上了一件灰色“外套”,居民一年四季不敢开窗,晾在室外的衣服收回家后,连拍带掸才能除去部分粉尘。冬春两季粉尘无法有效扩散,许多老人和孩子患上呼吸道疾病,群众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2003年以来,江夏区着手整治乌龙泉地区的大气环境。一批落后的工艺和设备被淘汰,一批超标排放点被整治,31个涉污项目被责令限期整改。该区环保局还关停了北湖活性灰、天友耐火材料等5家企业,关闭了乌龙泉西区的32家采石厂。

  这些措施虽削减烟粉尘排放量7000多吨,但该地区的大气污染问题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今年以来的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乌龙泉地区空气环境质量常年处于轻度污染水平,部分点位为中度污染,个别时候甚至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居民为粉尘所困,投诉不断。在10月30日召开的全省环保大会上,省委书记俞正声点名要求整治乌龙泉地区,还周边老百姓优良的大气环境。乌龙泉地区的环境整治问题已如箭在弦上。

  昨日,武汉市政府宣布,本月28日对武钢乌龙泉矿污染最重的消灰车间实施爆破,责令武汉凌云水泥有限公司、吉港水泥有限公司等超标排放企业的立窑生产设施停产整治,对2007年3月前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予以关停。

  武汉市政府要求各部门协作完成这项工作:江夏区调整产业布局,市发改委、经委协同该区政府加快淘汰落后工艺和生产能力,环保部门严格监管,供电部门对关停企业及时断电,监察部门严肃查处违规行为。该市希望到2007年底,使乌龙泉地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二级标准。(记者文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