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宝安服务业上规模上档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20 深圳特区报

  宝安服务业上规模上档次

  国内外不少大商家、公司总部相继入驻,一批新兴服务业正稳步增长

  【本报讯】(记者朱良骏)随着宝安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十五”期间,宝安区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翻了一番多。2005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已达到了447.5亿元,比200
0年的219亿元增加了228.5亿元,年均增速高达15.36%,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8.46%,总体规模在全市六区中仅次于福田区。服务业内部一些主要行业已经达到了较大规模,其中商业饮食业为135.21亿元,房地产业为124.68亿元,运输邮电增加值为71.64亿元,金融保险业为16.16亿元,其它服务业增加值为99.81亿元。

  “十五”期间,宝安服务业在全市服务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宝安区服务业增加值占深圳市的比重由1999年的10.32%,2002年的14.63%,增长到2005年的19.15%,6年提高了8.83个百分点。

  “十五”期间,宝安服务业的发展质量有了重大突破。在2000年以前,宝安没有一家现代化大型百货商场和大型超市。现在,每个街道都有现代化大型超市或购物中心,甚至许多街道还出现了现代化连锁经营方式的商业网点和配送中心。区内布局的机场物流园区、大铲湾物流园区和观澜物流园区等大型设施在“十五”期间都完成了规划,多数已启动建设。一批新兴服务业正在稳步成长,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对宝安地方税收的贡献由2001年的2.126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5.796亿元,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由1.27亿元增长到3.72亿元,房地产业由1.58亿元增长到7.54亿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由3451万元增长到6567万元。

  据经济普查,2004年末宝安区服务业的就业人员达45.5万人,占普查就业人员总数的23.8%。服务业是宝安区个体经营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主要部门,全区服务业中个体经营户达96693户,占普查个体经营户总数的92.74%。2005年,全区一般预算地方财政收入为50.84亿元,而服务业对地方税收的贡献就达24.75亿元,占比高达48.68%。

  宝安服务业的空间布局呈现相对集中的趋势,国内外大商家、公司总部或分公司总部主要向中心城区聚集。“十五”期间先后有万佳、新一佳、天虹、沃尔玛、人人乐等大型商家入驻宝城区一带,近期家乐福又在新安和西乡两个街道分别开了一家分店。2005年,新安、西乡两个街道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共计达到124.18亿元,占全区的比重达44%,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74.98亿元,占全区的比重达39.1%。全区仅这两个街道的服务业增加值超过了其工业增加值,其中新安街道的服务业增加值为106.69亿元,超过其工业增加值的2倍。宝城区一带已发展成为宝安区服务业最集中的区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