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福田150家企业承诺不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20 深圳特区报

  福田150家企业承诺不欠薪

  和谐劳动关系百日行动启动,两次被有效投诉的企业将被列入不诚信企业“黑名单”

  【本报讯】(记者吴孟菲通讯员叶丹奇)昨天,福田区隆重召开“福田和谐劳动关
系百日行动”启动仪式,同时发起“百家企业诚信宣言”签名活动。辖区150家企业代表现场签下“承诺书”,表示不做欠薪者,要诚信规范经营。

  记者了解到,此次“福田和谐劳动关系百日行动”是以整治欠薪为重点,坚持以预防为主,打防并举的方针,采取宣传教育、重点排查、集中区域行业整治等方式。在“两节”期间,保障辖区广大劳务工的合法劳动权益,确保“两节”期间辖区内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让劳务工过上一个平安年。具体行动包括对重点企业实施欠薪“拉网式”重点排查、开辟劳动争议维权绿色通道、在节前每周为劳务工增开3场免费招聘专场等共14项行动。通过行动,达到劳动法律法规宣传覆盖辖区内各大工业区90%以上的用人单位;新增签订《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承诺书》企业不少于500家;力争辖区90%以上的企业在“两节”期间不出现拖欠工资现象;力争春节后劳务诈骗案件保持“零投诉”的目的。

  该区劳动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百日行动除了以严打欠薪为重点,更要通过行动宣传、教育,让企业老板转变观念,让他们主动承担起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责任。

  昨天举行的“百家企业诚信宣言”签字活动打响了此次百日行动的头炮。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辖区内150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代表纷纷站在硕大的印有“百家企业诚信宣言”宣传展板前,签下自己企业的名字,表示愿意主动承担起诚信经营的责任,不做一个欠薪者,共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与此同时,该150家企业代表在现场签下《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承诺书》(以下称“承诺书”),并领取《福田区用人单位劳动基本标准认证和诚信管理卡》(以下称“诚信管理卡”)。据该区劳动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签下“承诺书”,领取“诚信管理卡”后,劳动部门一旦接到企业员工的投诉,经调查属实后,将一一记录在“诚信管理卡”内,两次被有效投诉的企业将被列入不诚信企业“黑名单”,除了按照具体情况依法处罚外,该企业在招调工立户、银行贷款、评优等多方面均受到影响。

  据悉,昨天的150家企业是福田首批领取“诚信管理卡”的企业,自本月20日起,该区还将开展万家企业送上门活动。区劳动部门将通过邮政部门向区内1万6千多家企业派送“承诺书”、“诚信管理卡”以扩大服务、监督范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