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之间闹纠纷行凶行人 一人耳轮被砍掉手被砍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3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蒋涛 实习生刘飞燕 莫玲艳)12月14日下午5时许,南宁市某学校门口附近发生一起学生被砍伤事件,伤者和行凶者均是该校学生。目前,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警方已介入调查。

  事件:放学之后,一学生耳朵被砍伤

  15日上午11时40分,记者来到了该学校。在该学校大门的通道上,记者看到地上有很多血迹,这些血迹大约延伸了100米。该学校附近一个小卖部的老板告诉记者,14日下午5时许,学校刚放学,她看见一大群十四五岁的男孩子拉拉扯扯地从她的店门前经过,她马上意识到事情有些不妙,并当场上去劝那些男孩子,有什么事情好商量,不要打架,可那些男孩子根本就不理睬。“当时学生刚放学,我小店的生意忙不过来,所以我就没有跟过去。但不一会儿,就听见有人喊‘杀人了,杀人了!’我走出店门一看,只见一名满身是血、手捂耳朵的男孩子走了过来,吓得我赶紧打‘120’。”该店老板心有余悸地说。

  该学校所在小区的居民张女士则称,以前这个学校从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现在这个学校变得有点乱。张女士有个儿子在该学校读小学二年级,自从在该学校门口发生学生耳朵被割的流血事件后,她非常担心孩子的安全。张女士希望该校的领导能在安全方面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

  伤者:伤势较重,左耳缝了4多针

  当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了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在急诊室三楼的整形美容科,记者找到了那名被砍伤的学生。只见该学生正在昏睡当中,头部缠着厚厚的纱布,其右手也缠着纱布。其母亲正小心翼翼地用冰块来回在该同学头部的纱布上移动,而其父亲则伏在病床上睡着了。记者向其母亲说明来意后,该受伤同学的父亲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这位自称姓麦的家长告诉记者,他是接到学校的电话才知道自己儿子出事了,他赶到医院时,看到自己儿子的左耳朵的耳轮差不多被砍断了,右手手背的肌腱也被砍断。而且由于左耳耳轮上的血管全被砍断,做手术时,由于伤口过大,需要从伤者的脸上割皮才能把耳朵完全缝上,整个手术从14日晚上7时一直做到15日凌晨3时。

  当记者问及事件的起因时,麦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小孩平时喜欢打篮球,他估计他的小孩被砍伤与别人争抢篮球场地有关。因为之前他的小孩曾因为这个原因与本校的几名初三学生发生过摩擦。

  该整形美容科的靳医生告诉记者,该伤者的左耳缝了不低于40针,右手的肌腱也被砍断。由于伤者的左耳耳轮的血管太细,完全恢复的可能性很小;伤者右手肌腱筋也被砍断,经救治后,还需要进行锻炼,才有可能恢复。

  校方:这起事件纯属意外

  记者随后赶到了该学校了解情况。该校一名副校长称,他们学校对学生的安全工作一向都是十分重视,在近期的会议上还一再强调安全问题,督促检查学校的安全隐患。对于当日下午发生的这起事件,该副校长表示这纯属意外。“现在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我们校方正在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在此之前,不便向媒体多说。”

  心理咨询工作者:事件发生有多方面原因

  为什么青少年容易发生这类事件?南宁市天地宽心理咨询中心的墚建民先生听了记者的叙述后表示,处于十四五岁年龄段的青少年,总以为自己就是成年人了,可以做很多大人的事情,但大人们又老是把他们当作小孩子看,因此更导致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去模仿成年人。实际上,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思维意识以及心态都是十分幼稚的,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很准确判定由此而产生的后果。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个阶段的青少年模仿意识很强,受电影、电视暴力影片的影响很大,觉得有什么事情都可以自己解决,于是就学影片中用暴力来解决事情。

  因此,要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不是学校或家长某一方面就能杜绝的,需要学校、家长、社会三方面联合起来,尽量尊重孩子的自尊,不要采取嘲笑、打击、辱骂的方式跟孩子交流,要让孩子感受人情关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