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些孩子经过康复训练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一些学校怎么还忍心把他们拒之门外伸出手来拉一把特殊儿童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52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巫晓凌报道聋儿准备迈入正常学校的大门,却屡遭拒收之痛。从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了解到,目前每年有50%的聋儿从这里走入正常学校学习,但他们踏入学校大门的过程常需要大费周折。孤独症儿童被部分人误认为是没教养的孩子。中心有关人员表示,他们帮助这批特殊儿童摆脱残疾,而孩子走出去后还要面对许多压力,其中最大的是社会对他们的歧视。

  据了解,干预中心是一个对学龄前聋儿及孤独症儿童进行抢救性康复的机构,目前该中心有60多名聋儿、6名孤独症儿童。孩子在这里接受听力语言等多种训练,逐步康复,向正常人群转化。

  记者在中心发现,这里看不到什么手语,很多孩子都学会了开口讲话,甚至能较清晰地跟人对话交流。孩子们一见到记者朝他们微笑,顿时围过来亲切地打招呼,然后用欢快的童声背起了儿歌。

  他们最大的特别之处就在于耳朵上戴着的助听器或人工耳蜗。而孤独症儿童正在接受老师手把手的训练,其中几个看上去已与正常孩子无多大区别。

  据悉,中心的训练目的是让这群特殊儿童不再成为残疾人,可以与正常孩子一样学习生活,但让中心负责人感叹的是,这些孩子康复后入学不是一般的困难。孩子到学校去报到时,常会被拒之门外。学校领导或老师认为他们身体上的缺陷会使成绩落后以致影响整个班级的考核。家长们为孩子的入学碰好几次壁已是家常便饭。同样,有些不了解内情的市民看到自说自话的孤独症儿童,认为是家长管教无方,见孩子都躲得远远的。该中心负责人介绍,如果正常学校都对他们大门紧闭,最后只能把他们推向聋哑和培智学校,这就意味着之前的康复训练全部泡汤了。让中心更担心的是,即使孩子今后踏上社会,来自各方面的歧视还是不会消除,而歧视会使他们面临比常人更多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事实证明,入学的聋儿在学习上已无大碍,其中大多数人的成绩在班级中都处于中上等。而部分孤独症儿童智力很正常,个别儿童还具有超出常人的特长。中心负责人表示,现在中心最需要的是社会对孩子的精神关爱。这些特殊孩子对外界的态度尤为敏感,倘若社会和学校对他们更宽容些,给予关怀与呵护,那孩子各方面的进步将会更明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