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年写成20万字历史小说休学大学生立志出书拍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52 江南晚报

  一名休学的大学生同时也是名爱好历史的文学青年。他白天开餐吧谋生,晚上读先秦历史著作。

  吴剑波,这名24岁的年轻人用两年时间写成了洋洋洒洒20万字的历史演义小说《列国英雄志》。现在,他希望有人能帮助他出版此书,还希望自己的书能拍成电影。

  吴剑波的餐吧开在锡城某高校附近。这个来自湖南衡阳的年轻人曾是某高校02级化工专业的学生,2004年因经济困难等个人原因申请了休学。为了生活,他和同学合伙在江南大学附近开了家餐吧。他说:“其实我从小就喜欢写诗,还写了几十篇关于历史轶事的短文。”选择在大学旁边做事“一来可以解决生活问题,二来这样的环境很适合写作”。

  “我的小说可不是胡编乱造的”,提到自己的“大作”吴剑波说,先秦的史料不全。“我的小说参考了大量史料,并经过了合理的想象。”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研读了十几本参考书籍。“坚持了两年多。有时候没思路了,就停下来反复揣摩,等有了灵感再动笔。有时灵感来了,不管是什么时候都会马上写下来。”从2004年12月起,他花了半年的时间考证、研究先秦史料,又花了一年半时间写作。几乎每晚都要写到凌晨三四点。“很苦,但我觉得很有意义。”记者仔细翻阅了这本名为《列国英雄志》的小说,洋洋洒洒20余万字,演绎了公元前529年至公元前474年间的历史故事。小说以伍子胥复仇为主线,主要讲述楚吴之争、吴越争霸两段历史。除了表现战争,小说还重点写了政治谋略和孙武的军事思想。该书在人物的刻画上也颇有见地。孙武、伍子胥、范蠡、沈尹戍等英雄人物和费无忌、囊瓦等反面典型都生动形象、跃然纸上。在语言特色方面,小说采用了古白话文,可读性很强。

  当问到今后的计划,吴剑波无奈地说,如今出书不是件容易事。他表示自己的创作还会继续下去,准备再写两三本先秦历史方面的书,与《列国英雄志》组成一个系列。“我的终极目标是拍成影视作品”。

  (记者祝筱筠通讯员叶小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