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 居民不出社区点映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1:2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于海霞

  本报讯“通过一台电脑,一个投影仪,一个大屏幕,大家围坐在社区活动室里,唠着嗑喝着茶水就可以看到自己想看的节目,这可比蹲在家里猫冬好多了。”这是12月6日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在南岗区荣市街道办事处建议社区启动时,社区居民对文化馆工作人员说的话。

  在建议社区放映现场,来自辖区的40多位老人点映了插花和老年保健操。当音乐声响起时,老人们也跟随着节奏翩翩起舞。家住建议街的孙大娘还拿出纸币,细心地记下体操的每个步骤,以便于日后学习。孙大娘高兴地说:“不花一分钱就能看到精彩节目,这样的活动我愿意天天来。”

  在南岗区图书馆共享工程进社区、乡镇的播放表上,记者看到已有50多个社区和乡村报名点映节目,内容有医疗保健、就业培训、养殖技术、文艺戏曲、电影等。据南岗图书馆馆长徐丽介绍,由于现在网络信息爆发式增长,发达和不发达地区由于掌握信息的不同,导致了发展机会的不同,从而产生了数字鸿沟。共享工程由政府投入资金和设备,国家统一制作文化节目,再根据群众需求,由专门人员下农村、社区进行免费播放。共享工程拥有相当于1.11亿册电子图书或32410小时的视频节目,如果24小时不间断播出可以连续放3年多,它拓宽了图书馆的服务方式,实际上也是向群众普及计算机知识,让农村和社区也进入信息时代。

  据了解,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开始于2002年,是由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实施的一项文化创新工程。这个工程是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整合一些优秀的文化资源,比如电影、电视剧、戏曲、图书、农业技术、科普知识等,通过互联网和卫星的传输,或者通过移动硬盘和光盘的传递等多种形式为基层群众,特别是农村提供文化信息服务。从12月份起,该工程开始在哈市南岗区、道里区施行,两区文化部门将根据城市和农村百姓实际需求,送节目到社区、乡村,使基层群众借助计算机网络,了解优秀的文化资源,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