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安县百人炒墓穴被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0:30 新京报

  墓穴由企业和当地民政局合作开发,卖出6000个,金额数千万

  本报讯 近年来在海南省定安县刮起的一股炒墓穴之风,炒出了一场另类悲剧:有人为此患上精神病,一些家庭因墓穴而破碎。

  局长进公司宣讲墓穴投资

  从2001年开始,海南泰天实业有限公司与定安县民政局合作开发定安福园,经营墓穴。宣讲人员称墓穴是“原始股”,既可使用,也可作为投资。购买期满两年后,公司按原价回收,再按销售价格的20%加付增值红利。

  泰天公司所有的宣传材料都强调:定安福园是县政府立项,省民政厅批准的项目,由泰天公司与定安县民政局以合作方式建设和经营的永久性墓园。当时的县民政局长王朝栋常到泰天公司“上班”,常给员工宣讲墓穴的投资前景。

  正是“政府投资项目”的显赫背景和20%的红利,造就了一批“墓民”,他们纷纷拿出积蓄购买最低数千元,最高5万余元的墓穴“原始股”。定安福园迄今卖出坟墓穴位约6000个,金额达数千万。

  墓民处境堪忧有人闹离婚

  2004年,“投资型”墓穴先后到期,大批“墓民”要求返还本金和“红利”,然而他们不仅红利无望,连本金都有去无回。公司董事长邢永民要么不见,要么以“公司现在没钱”搪塞。

  从已初步统计的109人投资情况看,他们共购买529个“投资型”墓穴,合计577.89万元。一位曾在泰天公司工作的人士说,109人只是一部分,公司还招揽不少岛外人士购买。目前,“墓民”们处境堪忧。不少人急需拿钱治病、买房还贷,一些家庭还因此闹得要离婚。

  公司称事因员工违规操作

  泰天公司董事长邢永民称,2001年他刚到海南时情况不熟,招聘了一些闲杂人员,一位副总经理为一己私利擅自承诺高额利润,给予推销员6%的提成。2003年,公司发现后立即开除此人并报案,为此损失近80万元。从2004年开始,公司逐步清退客户购买的“投资型”墓穴,目前已清退400个至500个,还有100多个没有清退,价值100万元左右。

  由于邢永民提供的数字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差距甚大,记者提出看一下要求退款的“墓民”登记名册,邢永民说这个名册不在他的手上。

  民政厅官员称报道毁企业

  曾手定安福园项目的海南民政厅社会福利处原副处长林庆雄说:泰天公司开始与定安县民政局下属的事业单位殡葬管理所合作,后来国家规定党政机关不得经商办企业,民政局便退了出来。

  省政法委一干部告诉“墓民”,这事属于非法集资,应快去公安机关报案。民警接待“墓民”说,泰天公司老总没有逃跑,还不能定他的诈骗罪。

  省民政厅一位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邢总搞福园也不容易,你们一报道出去,就可能把一个好端端的企业给毁了。据“新华视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