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连人越来越能接受“阳春白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1:17 大连晚报

  

大连人越来越能接受“阳春白雪”(图)
2007“亿达之声”新年音乐会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市民观众在音乐会上与表演的艺术家们表现出高度默契

  大连人越来越能接受“阳春白雪”

  ■文/图首席记者张晓帆

  近几年来,每到举办新年音乐会都会让市民意识到新的一年已经近了。12月15日晚,2007“亿达之声”新年音乐会在广电中心演播厅举行,市长夏德仁也亲临音乐会,与市民一起感受新年氛围。两小时的演出让记者感慨良多。

  音乐会尾声时,雷动的掌声让指挥家张峥数度鞠躬并连加两支曲子,千余观众这才恋恋不舍地走出演播厅。

  音乐会从曲高和寡到一票难求

  2000年,“亿达世纪之声”新年音乐会首度举办,记者就曾采访过这个大连岁末的文化大餐。新年音乐会刚引入大连时,许多市民对其不甚了解,当年,在人民文化俱乐部举行的音乐会上,空座随处可见。作为企业回馈社会的公益行动,新年音乐会的所有门票都采取赠予的方式,对象为重要客户、相关单位、相关人士等。尽管企业为邀请国内外一流艺术团体花费不菲,崇尚流行的大连人却不是很买账,即使是“白给的”,也未必肯去。

  2007年新年音乐会却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亿达集团负责宣传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刚进入12月,他就频频接到“索票”电话。“就这么千余张票,要的人很多,实在难以平衡啊。”他表示,经过几年的培养,在高雅音乐中迎接新的一年,已经成了不少大连人的习惯。

  记者同时了解到,近几年来,不少企业、演出团体都尝试举办新年音乐会,其中包括售票式的,但是,有的举办一两届就销声匿迹,有的经营不善,卖票情况很不好,倒是“亿达之声”一直坚持下来,成为岁末大连人生活的一部分。

  观众从满地乱串到安静礼貌

  几年前,新年音乐会刚举办时,观众入场迟到、高跟鞋乱响,音乐会举办过程中手机铃声不断、大声接打电话、吃零食、喝饮料、满地乱串、任意出入的现象司空见惯,媒体也曾为此进行讨论,结论是“大连市民欣赏不了高雅音乐”。而在今年12月15日举行的音乐会上,所有观众都按照票面要求,提前15分钟入场,并且衣着整洁,没有人带吃的进门。记者注意到,开场前,身边几位观众都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震动,音乐会举行过程中,极少有人接听电话或大声交谈,现场气氛安静有序。

  本场音乐会的观众中,孩子格外多。“我女儿是学钢琴的,带她来就是要她接受艺术的熏陶。”一位父亲告诉记者,难得有这样能够当面欣赏中国歌剧舞剧院民乐团演奏的机会,他是通过朋友向亿达的一位客户讨来了两张票。“人家本来也想来看,听说我女儿学钢琴,就忍痛割爱了。”他表示,没有白来,高雅艺术的魅力是任何“流行与时尚”都比不了的,“我相信女儿会因此增强学习钢琴的信心。”

  观赏时从胡乱鼓掌到准确默契

  在不该鼓掌的时候鼓掌,不该叫好的时候叫好,以至于影响了演员的情绪,打断演出节奏,这是几年前出现在不少音乐会中的“可笑场面”。

  近几年,随着一场又一场音乐会举行,随着大连人对于高雅艺术的了解与认同,观众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12月15日晚的音乐会中,当《旱天雷》的鼓点打得急骤激烈,演员热血沸腾倾情投入时,观众热烈的掌声适时响起;当原生态歌唱家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唱到过门时,观众齐心应和“嘿哟嗬哟嗨——”现场气氛默契热烈;而当大气磅礴的《江山颂》结束了最后一个音符,乐团指挥鞠躬告辞时,观众的掌声更是雷动,挽留了艺术家的脚步,连加两支曲子,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音乐会需要音乐家与观众高度默契,形成互动。”音乐会结束后,一名正在卸装的演员匆匆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虽然是我弹你听,但我们的情绪是相通的,对于音乐的理解与感悟是相通的。高素质的观众会让艺术家超水平发挥。”

  还应让更多人有接触“高雅”的机会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还是认为,能如此欣赏高雅艺术的只占大连市民的极少数。如何让高雅艺术走向群众,这是有关人士一直探讨的课题。二胡教师任先生建议,新年音乐会应该每年都拿出部分门票出售,从培养“免费欣赏人群”向培养“花钱欣赏人群”过渡。而亿达的杨先生则表示,之所以选择在广电中心举行音乐会,就是为了方便电视录制,音乐会将在元旦及春节前后播出,满足更多市民的要求。

  图片说明:《草原之夜》将人们带入悠然境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