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废电池加工厂藏身山窝 环保部门表示将予以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4:2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靖西讯(记者邓盛龙)一只炼炉,几间砖房,一个露天的场地,便组成了一个废旧电池加工厂。没有经过环保部门审批,靖西县胡润镇峒牌村的一个废旧电池加工点,藏身山窝中却有一年之久。12月15日,靖西县环保局接到记者的反馈后,表示将前往检查,予以关闭。

  现场目击

  加工点藏身山窝中

  15日上午,记者来到距离靖西县城约30公里的峒牌村,几名村民告诉记者,废旧电池加工点建在距离该村约1公里的一个山坳中,比较隐蔽,而且一般都在晚上开炉。

  村民们说尽管该加工点与村子有1公里距离,但在加工点开炉时,空气中也有强烈的辛辣臭味。“都不敢让小孩子到后山去玩了,听说废电池中含有致癌物质。”一位村民称。

  村民黄某说,今年9月份,该加工点突然停工了一个多月,“我们还以为被查了呢”,但12月份,村民们又闻到了刺鼻的臭味。

  记者在废电池加工点见到:几间砖房,依山势孤零零地卧在两座小山头腹中,占地约500平方米。几名民工正围着一个高达五六米的大铁炉砌砖块,铁炉旁的一块空地上堆放着十几个编织袋,其中有好几个袋子已破裂,花花绿绿、各式各样的电池散落在地上,附近还堆放着数十个废旧电瓶。

  老板自曝

  未得到环保部门许可

  看到有陌生人进入,一名身着西装的中年男子迎过来,他自称姓张,江苏人,是该加工点的负责人。

  张某说,该加工点是他与峒牌村一村民合作,在去年10月份,投了近20万元建起来的。主要是通过高温加工废旧电池,提炼含有铁与镍的半成品金属,销往广东。加工点的工人大都是峒牌村人。

  张某介绍说,由于加工时温度高达1000℃以上,因而必须在开炉前,在炉内壁上围上一层砖块。他还说,开炉后,他们便会把炼炉排气管盖上,使大部分废气进入封闭的地下污水处理池,只有少量烟尘排到空气中。

  对于村民们的担忧,张某表示,由于在当地无法收集到大量废旧电池,他们今年10月份曾停工一个多月。目前,他们所有的废旧电池都是从广东运过来的。加工点已获得了包括《土地使用证》、营业执照等合法办厂手续,但“没有到环保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当记者提出看其营业执照时,他却表示,“证件由另一名老板管理,他现不在家”。

  张某还坦承,像他这样的小加工点,在广东、江苏等地已不给上了,无奈之下,他们才把加工点搬到广西来的。

  环保部门

  非法加工,危害环境

  靖西县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没有接到过废旧电池加工的登记申报,也没有群众向他们举报此事。根据相关条例,对环境影响较大的化工类企业厂矿,只有通过自治区一级环保部门审批,获得相关证件后,方可从其他部门办理到相关证件。该工作人员肯定地说,峒牌废旧电池加工点是一非法加工点。

  看了记者所拍摄的图片后,该工作人员说,那些废旧电池中含有对环境危害极大的汞等有害化学元素,加工过程势必危害当地环境。他表示,他们将尽快前往该加工点进行检查,将予以关闭,并对相关当事人进行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