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负责人恶意欠薪将被公开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15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高峰)昨日上午,西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宝根主持召开西安市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题会议,会议决定从下周起,西安市法院、建委、公安、司法、劳动保障等五部门,将在胜利饭店设立“西安市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中心”,集中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确保农民工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返乡过年。

  昨日的专题会通报,2003年以来全市共清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1.86亿元,共涉及
农民工14.6万人,基本完成了国务院提出的清欠目标任务,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杜绝,仍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双节”将至,为保证广大农民工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双节”,西安市政府将组织市法院、建委、公安、司法、劳动保障等相关部门在元旦、春节前集中一段时间,设立“一厅式”举报投诉受理中心,公布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集中受理农民工投诉,协调处理突发事件。

  同时,西安市政府积极研究探索全面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加快推进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和工资支付监控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月清月结或按劳动合同约定执行;劳动部门要制定和推行劳动合同范本,加强对用人单位订立和履行劳动合同的指导和监督,在劳动合同示范文本中告知农民工工资发放、社会保险、劳动安全、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等方面的规定;职能部门将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的依法处罚力度,对重点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西安市政府还草拟了《西安市农民工工资保障暂行规定》,目前,市政府法制部门正在研究论证。

  陈宝根要求,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和个人要通过媒体曝光,公布一批欠薪严重的用人单位名单,各职能部门要公开处理几个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企业负责人,一定要保证农民工今年能够拿到自己的辛苦钱回家过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