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拒绝现代方式 传统祝贺不该失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18 三秦都市报

  “相对群发短信送祝福而言,贺卡祝福更多了份对亲朋好友的真情,我们不拒绝现代化的祝福方式,但传统的祝贺方式也不应受冷落。”12月16日,一些读者如是说。12月12日至今,本报《贺卡送祝福 看谁朋友多》的报道不时引起读者的关注,一纸贺卡,让许多人重温了曾经用贺卡送祝福的诸多感动瞬间。在讲述自己心中的贺卡故事之时,一些读者也认为:传统的贺卡祝福方式不该失宠。

  从12月12日开始,本报和陕西省邮政局联合开展的邮政贺卡送祝福,在全省范围内“寻找朋友最多的人”有奖活动正式启动。一时间,传统的纸贺卡再次受到许多读者的关注。

  54岁的贺青刚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不拒绝现代化的祝福方式,毕竟快捷方便,但还是感觉用书信祝福、贺卡祝福更真诚些,因为用笔写的贺卡,是针对每个人都不一样的祝福词,不像现在大家都是把手机短信祝福群发,像‘批发祝福’一样,感觉没有诚意。而且收到贺卡祝福后,在很长时间里,只要你拿出来细细品读,见字如见人,总会感到心里暖暖的,这是现代短信祝福所不能带来的感受。”老人告诉记者,他们一些中老年朋友如果要对别人表达祝福,还是喜欢选择传统的贺卡,“我们不拒绝现代化的祝福方式,但觉得传统祝贺不该失宠,毕竟这也是一种传统文化。”

  同时,许多读者打电话询问此次活动具体详情:此次活动目的在于大力倡导人们用亲笔书信和贺卡的方式向亲人、好友送祝福,唤起大家对具有传统文化色彩祝福方式的回归。凡在2006年11月1日至2007年3月3日期间,通过邮政寄贺卡的(以邮政加盖的日戳为依据),均可参与本次活动。活动共设置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一等奖1名,全省收到贺卡数量最多的人,奖价值5000元品牌电脑一台;收到贺卡数量列全省第2至第30位的人,将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和纪念奖,并获得价值不等的奖品。

  而且,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我省邮政局今年进一步扩大邮政贺卡文化内涵,针对不同人群和市场,开发出了具有传统文化色彩的10大系列60余个品种,其中包括有京剧脸谱系列、生肖卡通猪系列、十二星座系列、国画牡丹系列、国画山水系列、招财童子系列、童趣系列、迎春贺岁系列、福系列、圣诞系列等。和前些年的贺卡相比,这些贺卡无论从色泽到款式,都比以前有所提升,有些贺卡还极具纪念性和收藏性。

  省下早点钱弟弟送我一张音乐贺卡

  讲述人:读者段雅玮

  别人对于贺卡的回忆,可能许多都是与朋友相关的回忆。多年过去了,我对贺卡的回忆,却是与我的弟弟有关。弟弟曾经送我的一张贺卡,让我至今感念不已。

  在我心中,我一直以为,我和弟弟之间的感情不深。但有一件事情的发生,却让我重新认识了弟弟,也一直让我感动至今。那是在我初三时的一个圣诞节。记得那一天,我上完课回到家时,妈妈高兴而又神秘地对我说:“快去看,你弟弟给你送了张贺卡。”弟弟给我送贺卡?我听后感到很纳闷。回到自己屋里,果然,我看到床头柜上放了一张台灯式的音乐贺卡。小心翼翼地拿起贺卡,一打开贺卡,灯就亮了,轻快的音乐声音也随之响起。音乐响起的瞬间,我突然眼里有些湿润。

  “姐姐,祝你圣诞快乐,天天开心!”贺卡上,弟弟稚嫩的几个字,每个字里都让我读到了感动。我知道,为了这张贺卡,弟弟肯定几天没舍得吃早点,省下早点钱就为了给他的姐姐送这份祝福。

  的确,很多年没有再寄贺卡,也很少收到贺卡了,在手机短信祝福有些“泛滥”的今天,我很怀念用笔在贺卡上写下祝福的那份感觉,那份感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