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遭遇上司帮婚 由热心局长网上为女下属征婚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6:54 荆楚网-楚天金报

  “操心红娘”,引来几多尴尬事

  宝华:大前天,本报报道的“热心局长网上为女下属征婚”的消息,颇吸引眼球:看着自己的几个下属渐成了“老姑娘”,身为上司的刘局长心生担忧,他化名“操心红娘”,背着下属在网上开帖代为征婚,引来争议。

  柯小芳:其实,这位老局长的出发点是好的,到底是为大龄女下属们操心啊。

  蓝色理想:可说实在的,上司贸然给下属牵线,的确会引来很多尴尬。就拿我来说吧,宝华也曾经报道过这件事:我以前在汉口一家科技公司担任客服部经理,前年7月初,公司总经理为我安排了一次相亲,男方是他一位朋友,上司的好意,我不便拒绝。双方见面后,我对男方一点好感都没有,而且后来他还不规矩起来,一急之下,我起身跑了。

  柯小芳:这上司也是的,怎么介绍这样的人给你?

  蓝色理想:更让人委屈的是,事情的真相我也说不出口啊,后来弄得总经理认为我不领情,还挑挑拣拣,想到今后的工作可能会受影响,我索性跳槽了。

  宝华:我有位朋友更是哭笑不得,他一表人才,老上司对他器重有加,而且器重到为他物色了公司高管的女儿,在他不明情况之下,参加了老上司“蓄意”安排的相亲,女方对他一见钟情,他却苦笑:“操的哪门子心哦,我都结了婚。”

  蓝色理想:说来有意思,我现在的男朋友,以前单身时也遭遇过类似的情况:他的老板为他介绍了一个女孩子,见面之后,他没什么感觉,但碍于老板的面子,没好意思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老板为此很高兴,以为自己做了件大好事。就这么不咸不淡过了段时间,他难受死了:到底是跟上司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呢,还是违心地交往一下?好在聪明的女方看出了他的犹豫,主动放弃了。

  一番好意,也得量“势”而行

  宝华:看来,“操心红娘”们引来的尴尬事,还真不少。这中间有一个问题:好心,为何办了“坏”事?如今,“大龄未婚”人士在职场已相当普遍,而且该现象还有愈演愈烈之势。据我所知,武汉有很多单位都在积极举办单身员工联谊会,为员工们创造更多寻找爱情的机会。说到底,这也是一种企业的人文关怀。

  蓝色理想:我之前曾在贵报看过一则报道:中华英才网就“职场大龄未婚”问题对企业员工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你是否在意企业积极解决大龄未婚”的问题,明确表示不喜欢企业干预的比例不到三成。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对于企业,当然也包括上司的“帮婚”,大多数人并不排斥,至于引来尴尬,我想主要是方式上存在问题。

  柯小芳:凡事都讲你情我愿,如果我要当“热心红娘”,肯定先得旁敲侧击一下下属的意愿,否则“赶鸭子上架”,再加上身为下属又不便拒绝,最后容易把事情办夹生,还有干涉员工私生活之嫌;既是成人之美,上司热心帮婚的对象,一般是“得意门生”,那对“对象”也得有个考核,不能随随便便“拉郎配”;再者,方式不妨委婉一点,可以先用非正式方式让双方接触一下,时机成熟,再从中牵线,成功几率就大得多,即使不中意,也不至于太尴尬。

  蓝色理想:的确有道理。在帮婚一事上,大多数人也希望上司扮演的是一个“牵线人”,而不是“插手人”,不管谈成谈不成,上司都事无巨细过问,也不太好。

  宝华:换个角度来说,身为下属,面临上司的帮婚时,如果实在不需要,那就不妨委婉拒绝;相亲不成,那就得将“善后”工作做好。有时候,你不妨直截了当地向上司表明自己的态度,相信聪明的上司,不会拿员工的婚姻大事与工作挂钩。

  嘉宾简介:

  蓝色理想,武汉某集团公司部门经理,本报2004年7月20日《相亲失败被迫跳槽》报道主人公;柯小芳,湖北医药网总经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