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男子以讨700元工钱为由上塔吊 勒索百万后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0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 王进良 卢亚明

  昨日,襄樊男子唐某以索要700元工钱为由,爬上70余米高的塔吊。听说“可以满足一切要求”,该男子多次改口,竟发展到索要100万元。

  最终,该男子拿到40万现金和60万元的支票,爬下塔吊,但一下塔吊就被警方抓获
。警方调查发现,工程承包方并不欠唐某的工钱。

  目前,该男子因涉嫌扰乱企业生产秩序罪,被警方行政拘留。

  爬上塔吊,声称索要工钱

  昨日早上7时许,本报接到报料,称

襄樊人民广场某即将竣工的高楼楼顶,有一男子爬上塔吊,说不给工钱就跳楼自杀。

  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在一架70余米高的塔吊顶端,坐着一男子。从照相机镜头里看,该男子十分从容。襄樊市消防官兵在楼下铺了气垫,随时准备营救。

  施工人员介绍,该男子姓唐,曾在该工地干过,已结账离开。当日,唐某说承包方少给他700元工钱,并爬上塔吊要钱。

  得寸进尺,700元变成100万

  8时30分许,民警、消防官兵及

开发商方人员上到楼顶,说工钱问题好商量。开发商方一负责人称,为保证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可以满足一切要求。

  唐某随即提出,要20万。开发商方工作人员在附近一银行取钱后,放到楼顶。唐某见钱后又称,还要20万元。但工作人员取款未归时,唐某又改口称:“要拿够100万元才下来。”

  10时15分,开发商方筹齐40万元现金,并开出60万元的支票放在楼顶,唐某这才爬下塔吊。他把支票装进口袋,把现金装进箱子后,立即被民警控制。

  派出所里,唐某后悔莫及

  唐某在派出所里交代,他是南漳人。他5月底离开该工地时,感觉工头少给他算了700元工钱。前段时间,他在老家打官司输了,想要钱继续请律师打官司。

  唐某说,一开始自己并没有想要那么多钱,但20万元现金放在面前时,他就忍不住想多要点,当时他根本没意识到这是违法的。被戴上手铐时,他才感到问题严重了。现在,他非常后悔。

  民警介绍,因唐某的行为扰乱了企业生产秩序,警方决定对其行政拘留。

  律师说法,此举是敲诈勒索

  湖北真武律师事务所的周律师介绍,如果当事人利用所处环境和条件,提出一些非法的要求来取得财物且数额较大,就构成了犯罪。犯罪行为的成立不以款项的实际占有为标准,只要有敲诈勒索行为,且该行为已经实施,就已构成犯罪。本案中,仅现金就有40万元,已达到数额巨大的标准,唐某触犯了《刑法》,构成了敲诈勒索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