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派出所因无合适关押场所释放艾滋抢劫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7:17 华商网-华商报

  因找不到关押“艾滋疑犯”的地方,昨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西关派出所只好放了经审批应被行政拘留15天的曲某。曲某临走时向办案民警要了15元钱,说以后不再抢劫。

  12月15日上午,西安市西南城角十字,一名老太太在行走中被曲某抢走耳环,周围群众将嫌疑人抓获。后曲某称,自己患有艾滋病,多次抢夺却多次被放。昨日上午,办案民
警王建成说,案发当晚,曲某因涉嫌抢夺罪被批准行政拘留15天,后向莲湖分局汇报也得到了同意,却找不到关押这个特殊疑犯的地方,再加上治安案件羁押期不能超过24小时,所以只能把曲某放了。

  昨日上午8时许,在西关派出所,就在民警准备放曲某离开时,发现他开始吐血。“能不能给我点钱,我一天没吃饭了。”临走时,曲某向办案民警王建成张口要钱。王建成摸了摸口袋,将身上的15元零钱递给他。接过钱后,曲某向民警承诺:“以后再也不去抢东西了。”说完离开了派出所。

  西关派出所副所长魏镌利说,虽然曲某已承认抢了耳环,但至放走他时,被抢者仍没出现,如果再关押曲某,就成了非法拘禁。加上曲某的特殊情况,没有地方接收,明知道放出去可能还会危害社会,但他们也毫无办法。

  失主老太领回被抢耳环

  昨日下午2时30分,被抢耳环的老太太赶到西关派出所,领回了自己的耳环。

  老太太姓杨,今年78岁,在西大新区居住。事发当天上午8时许,她与同院几名老人去西南城角附近一家超市买东西。“当时,我走在最前面,突然感觉有人把手搭在我的肩膀上,以为是我们院里的人,可回头一看,一个男的朝东跑去,我一摸,两个耳环没了。”杨老太太说,同院的人看到后,急忙帮喊抓贼。

  “当时真的把我惊了一下,想去追,可是年龄不行。”杨老太太说,她眼睁睁看着那名男子跑远。想着找回耳环无望,杨老太太无奈继续去超市购物。

  昨日下午,从报纸上得知抢她耳环的抢匪被抓住后,杨老太太急忙赶到西关派出所。办案民警王建成详细询问相关情况后,确认这对耳环就是老太太被抢的,随后将耳环交还失主。并叮嘱她,以后出门要小心,不要携带贵重物品,以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取保候审重新犯罪应被劳教或逮捕

  被取保候审的“艾滋疑犯”曲某因没有关押场所被连放3次,与相关法律相悖。

  据了解,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使用逮捕措施有关问题的规定》,对在取保候审期间故意实施新的犯罪行为的犯罪嫌疑人,必须予以逮捕;已交纳保证金的,通知公安机关没收保证金。

  西关派出所民警王建成说,以前他们也遇到过类似情况,一些打架、抢夺等治安案件中,有的嫌疑人患有乙肝、肺结核等,在放出去不久又犯案被抓,抓了又放,这样的情况也困扰着基层派出所。

  西关派出所副所长魏镌利说,犯罪嫌疑人患有严重疾病,或是正处在怀孕、哺乳期的妇女等可以取保候审。取保候审期间,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离开所居住的市、县。如其重新犯案,警方会将原来的案件和现在的案件并案处理,必要时对嫌疑人进行劳教或逮捕。但因没有特殊羁押场所,对于曲某他们只能放人。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刘立春赵彬实习生黄晴采写

  特殊疑犯羁押场所选址已定

  相关部门正积极协调筹建一事

  昨日下午,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监管支队了解到,早在2004年,西安市政府已经批复同意设立西安羁押特殊疑犯的场所,选址在蓝田县,后因资金没有到位,至今仍未建成。

  据了解,2004年,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公交分局反扒民警被

艾滋病小偷抓伤后。是否设立带有看管、治疗双重功能的特殊监舍以应对此类患有疾病的疑犯,成为当时司法界讨论颇热的话题。但特殊监舍的设立却又面临缺少法律依据支持、关押成本过高和受保外就医制约等难题。

  当时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等部门,已向西安市政府提交了关于设立带有看管、治疗双重功能的监舍的申请,以便关押患有艾滋病、乙肝、肺结核等疾病或有严重自残情况的特殊疑犯。

  申请获得批准后,西安市公安局就开始着手准备选址,后来将艾滋疑犯羁押点设在蓝田县。警方称,当时计划盖一个

四合院,上下两层,至少可以关押50名特殊疑犯。可是地址选好后,资金一直没到位,再加上附近村民不同意,事情就搁置下来了。昨日,记者获悉,政府相关部门目前正在积极协调筹建特殊监舍一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