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2岁空姐改行驾空客 成为中国首个空客飞行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9:3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空中乘务员是很多女孩子向往的职业,而当一名飞行员则是众多男孩子的理想。如今,这两个目标却被一个只有22岁的女孩相继实现。两年前还是一名空姐的她,如今已做了半年的飞行员,她就是成都女孩王志千——我国民航内部培养出的第一名在岗女飞行员,也是中国第一个拿到空客执照的女飞行员。15日下午,在驾机飞往北京前的半个小时里,王志千首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不安分”的空姐想要飞

  王志千不仅有空姐的美艳外表,还有年轻女孩特有的调皮,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她就是站着也很不“安分”,不停地在原地走着“舞步”。王志千毕业于海南大学艺术学院,2000年,凭着自己的舞蹈专业特长,她考入川航艺术团并成为一名空中乘务员,从此与蓝天结缘。

  “当乘务员的时候,我就羡慕飞行员,那才叫真正的‘飞’呢。”王志千觉得,乘务员虽然也是在天上飞来飞去,但是始终“没有张开翅膀的感觉”。机会突然降临。2004年,川航面向社会公开招飞,并宣布公司人员也可以报名参加。王志千迅速作出了选择,此时已是头等舱乘务员的她毅然放弃马上就要进行的乘务长晋级考试,朝飞行员的目标靠拢。那一年,她20岁。

  为了赴美学飞猛攻托福

  年轻、美丽和可以晋升的职业空间,让很多人无法理解她考飞的选择,“其实,我并没有什么把握,只是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王志千的言语中透着男孩子气的洒脱。当年,符合川航招飞基本条件的只有50余人,王志千最终脱颖而出,作为唯一一个女孩子入选5人名单。

  “要想去美国学飞,首先英语要过托福(TOFEL),这对于一直在学舞蹈、英语基础不是很好的我而言难度不小。”那段时间,王志千铆足了劲学英语,最终通过了各项考试,实现去美国学飞的愿望。王志千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办理签证时出现的小插曲:签证官第一次拒绝给她签证,因为不相信如此漂亮的一个美女要到国外学飞行。

  2004年7月,王志千和同行的4个伙伴到美国,开始了长达一年的学飞日子。“我的学习秘诀其实就只有一条,就是一定要厚脸皮。”王志千说,美国教学和国内有较大的差异,学员需要主动和独立。王志千每天都要自己决定实习飞行操作的内容甚至是自己去找飞行教官和飞机,飞行之后,也要主动询问教员的意见了解自己的不足。2006年,考过私照、商照、仪表,王志千回到了川航。接下来,她又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完成了改装空客的学习,开始跟机飞行100个小时。“过程真的很长。”王志千俏皮地一笑。

  美女飞行员还想当机长

  如今,王志千已有了半年的“飞龄”,累计飞行时间已有400多个小时。由于国内女飞行员很少,加上漂亮的外表,虽初出“茅庐”,但王志千在国内民航界已小有名气。“川航有个漂亮的女飞行员!”今年6月,当她第一次驾机到昆明时,连机场的工作人员都围了上来,惊羡不已。对于自己是否有男朋友以及追求者是否很多之类的问题,王志千总是俏皮地告诉记者,这是她的个人秘密。

  从乘务员到副驾驶,从客舱到驾驶舱,22岁的王志千完成了人生中重要的角色转变。她用“胆大心细”来形容自己这6年的变化,“飞行员要解决更多的紧急和突发情况,不能出一点差错,我觉得自己更加成熟了,想问题也更全面了,因为肩上担了一个责任。”王志千说。成为一名令人羡慕的女飞行员后,年轻的王志千并不愿意就此止步,“不仅要做成都的第一名女飞行员,我还要成为成都的第一名女机长。”王志千正向机长的目标“飞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