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年抓了641名犯罪嫌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07 台海网

  台海网12月17日讯 一年前,来自厦门市各行各业的252人,组成了一支特殊的队伍:反扒志愿者大队。一年后,带着抓获641名犯罪嫌疑人(其中治安拘留以上处罚315人,处理率达49%),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的成绩,他们庆祝了队伍的一周岁“生日”。昨日下午,厦门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成立1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在公交集团公司举行。

  新闻特写

  扒手骂我们:吃饱了撑的

  一名老扒手王某,在又一次被反扒志愿者按在地上时,恼羞成怒的王某不禁对着反扒志愿者小宋破口大骂:“你们这帮人,真是神经病。”昨日,在反扒志愿者大队成立一周年的会场,队员小宋向记者讲述了不久前发生的故事。原来,被抓怕了的王某也知道这帮志愿者不拿工资,可抓扒的积极性却特别高。

  反扒队员小宋告诉记者,12月14日下午3点多,他接到副队长小林的电话,让他去跟踪1名女扒手。别看扒手是女的,但被反扒志愿者抓了不止一次,也算是经验丰富的“老手”了,凭着“艺高人胆大”喜欢单独行动。因为小林的相貌已被这帮老扒手牢记在脑海中了,只能让“新人”小宋跟着上公交车,而小林则拦了辆出租车紧随其后。小宋在莲坂跟随女扒手登上了511路公交车。此时,小宋的注意力全在女扒手身上了,孰不知还有1名男扒手也在车上,并在小宋掏钱的时候,盯上了他的钱包。投完钱,小宋顺手将钱包转进左口袋,就走到了车厢后面,1分钟后小宋便发现1个男的总在往他身边贴,贴着贴着突然就把手伸进了小宋的口袋。小宋说,当时他左口袋还装着反扒志愿者的证件,怕被扒手发现,就装做不经意地甩了一下手,把对方的手甩开了。期间,小宋在不断地接电话,是小林在给他布置如何“盯梢”女扒手的任务。

  然而,这名男扒手却依然“不屈不挠”,在车行至“金中华”商场时,男扒手利用一次急刹车小宋转移了注意力的机会,还是偷走了他放在右口袋的手机。得手后,男扒手急忙跑向车后门要求下车,在司机没有开门的情况下竟企图跳车。这种异常引起了小宋的注意,他马上摸了下右口袋。手机果然不见了!于是,一个箭步冲上去,小宋便顺势将对方按倒在地。此时,司机也及时停下了车,从后面赶来的小林认出了地上的人:“这不是老扒王某吗!”王某见此情形破口大骂起来:“你们这帮反扒的,真是神经病,吃饱了撑的没事干。没有工资,没有福利,还整天出来到处晃,这么卖力……”

  小林说,自己加入反扒队伍的时候,家人朋友们不能理解。经过他一年的坚持,现在已经都转变为支持了。他坚信“人人都有一颗善良的心”。在自己的行动中,使正义得到发挥,也为社会做了点事。(记者 房舒 通讯员 刘海英 实习生 谢娜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