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反省教育不当举动 沪"70后"妈妈网上集体"忏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30 中国新闻网

  “昨晚河东狮吼般地骂了女儿,到现在心里还很难受。”“想想没有孩子前,听到别人对孩子打骂,觉得不可思议,认为只有泼妇才会这样,现在居然自己也会犯同样的错误,是什么让我们变得如此粗暴?”一群70后(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的妈妈在网上开设“妈妈忏悔室”,论坛开设半月以来,点击率高达5000人次,近300位妈妈在网上忏悔自己在教育孩子时做出的不当举动。

  从淑女到“河东狮”

  该帖是一名叫小宝娘的网友发起。“一次情绪失控,骂孩子骂到孩子无声得流泪。”小宝娘说,回想起曾经的她们也是纤纤淑女,莺声燕语,不知何时开始河东狮吼,脾气暴躁。

  “孩子只有6岁,一次把我的眼镜弄在地上了,我打了她,没想到孩子竟说我是后妈,非常难过。”网友李子妈说,看着每天不断有“妈妈”上来告白忏悔,有种想哭的冲动。

  家住虹口区的侯女士说,生为70后的她们是在无忧中成长的一代,对孩子的期望远远超出孩子这个年龄所能承受的,到底应该怎样教育孩子?

  在“妈妈忏悔室”里,妈妈们相互交流着自己的教育方式,反省着自己的行为。

  自我反省不当行为

  在论坛里“妈妈们”不断叙述自己在教育中的错误举动。“有时候,就是控制不住。”

  古北区的盛一女士说,作为全职妈妈,自己心情不好,就会把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一次回家看到孩子在看言情剧。二话没说,就打了他两耳光,孩子没哭,也没说什么,只是一个人跑到自己的房间。没有听到他的哭声,反而难受极了。

  后来,不断地责怪自己。先生说,自己对孩子太凶了,作为12岁的孩子已经很不错了。事后,就特别注意自己的行为,可好了不到一周,又开始莫名发火。还给自己找许多理由,今后竞争压力这么大,只有现在对他苛刻点。

  记者在该网站看到,半个月以来,已有近300名妈妈在忏悔室里跟帖忏悔。

  一位从事法律工作的赵女士则认为,在某些原则问题上决不能手软。有次儿子吵着要买一个电子宠物,不买就坐在地上嚎啕大哭。但她坚持没买,冷静地告诉孩子原因,孩子也就接受了,孩子以后也不再乱要东西了。但如果第一次就迁就他,或许以后他都会用同样的手段来达到目的。

  集体忏悔适可而止

  “经常打骂孩子,肯定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心理是不健康的。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无形中给孩子树立了榜样’,不排除孩子今后也会有这种暴力倾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罗卫平说。

  罗卫平认为,这些年轻的妈妈开始反省自己的行为,并努力改正自己的错误教育方式,也是件好事。但这么多人在一起集体责怪自己的行为,给自己也会带来很大的心理负担。很可能造成另一种极端,那就是溺爱,“妈妈们”凡事都觉得自己不对,以至于放纵孩子。在忏悔时,一定要掌握好度,根据自己的孩子制定不同的教育方法,不能一味效仿别人。

  (来源:新闻晚报;作者:祝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