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老人写三千字思念书贴院口悼念老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52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讯:  昨晨,在淮河路25号院门口,一对父子正把4张半写着黑字的白纸,张贴在院门口,两人边贴边擦泪。纸上写的是对一位刚去世的72岁的老太太的回忆和思念。站在一边看着这篇怀念文字的院内住户和路人都默默地读着,冷冷的晨风中,不少人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该院的淮西社区支部书记王玉修说,张贴悼文的老人名叫徐洪潮,纸上 的字是他写的,去世的老太太是他老伴,14日晚去世的。

  这篇张贴的名为“无尽的思念”的文中写道:“我老伴是一位典型的善良贤惠、富同情心,具有坚忍和顽强意志的女人,面对生活的坎坷和世态炎凉,她逆来顺受,以宽容的态度面对社会,对家人,对亲朋和邻里,从没红过脸,她一生与世无求,与世无争,任劳任怨,勤俭持家,好脾气人所共知。她出身清贫,一生坎坷,从小失去父爱,小学开始每天干农活。我和她邻村,相恋9年,坚贞不渝。1958年,抱着支援内地建设的决心,两人一起从无锡老家来到郑州国棉一厂,当细纱挡车工,后走到一起……”

  “对儿子孙子,对这个家,她有养有育有恩有德,就在癌症化疗期间,她坚持每天做饭,教孙子学习,对家和社会的付出,她视为义务,不图回报,我和她相处50多年来,她处处以宽容对我对人,从没红过脸。我欠她太多太多,她是我的贤妻,是孩子们的良母,她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直到油尽灯草灭。在弥留之际,她教育孩子孙子:好好做人,好好工作。她那颗善良纯洁的心,永远留在我们心中,让我们永远怀念她……”

  “老人以这种方式来表达对老伴的哀思,并让活着的人看看,对好好生活的夫妻是一种鞭策”

  昨日上午,徐老先生和儿子把悼文张贴到院门口后,老人因为伤心只能扶着墙回家。现场的王玉修对记者说,这篇思念文字约有3000字,去世的老人名叫邓玉仙,和老伴徐洪潮住在这个院内几十年来,两人相依为命。王书记说,14日晚,邓老太太去世了,徐老先生悲痛不已,连夜给老伴写了悼词,并用毛笔书写在白纸上。

  “当天晚上,徐老就给我联系,说想把这个怀念老伴的悼文,张贴在小区门口。好让15日送殡的老伴在天之灵看到。我同意了。徐老的儿子找到了我问合不合适。我说这是好事,他的父母一生相依为命,老伴去世了,老人以这种方式来表达对老伴的哀思,并让活着的人看看,老人是怎样生活的,对好好生活的夫妻是一种鞭策,对那些常吵闹的夫妻是一种教育。今天早上,父子俩就把这个悼文贴上了。”王书记说。

  围着看悼文的该院孟老太太,一边搓着脸,一边擦着眼角的泪水,记者看到,围观的人群中,有老有少,不少人都流下了泪水。孟老太太对记者说:“邓大姐从10年前,就开始生病,老徐一直细心照顾,从无怨言,天热时,他带着邓大姐到顺风口处透风,天冷时,他带着邓大姐出来晒太阳。现在的年轻人都该学学他们俩。他们一生虽然平凡,但真的很感人。”说着,孟老太太不停地擦泪。(记者 徐富盈 实习生 王阳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