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强化职业准入可减少重大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2:13 新闻晚报
□杨玉红 实习生 张予

  晚报讯 目前我国农村劳动力中接受过短期职业培训的占20%,而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农村劳动力中受过职业培训的都在70%以上。昨天,中国职业教育学会会长王明达在上海职教合作论坛上指出,强化职业准入和认真执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可减少一些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据建设部统计,建筑行业的农民工已达3200万人,参加过培训的仅占10%。国务院研
究室2006年发布的《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指出,我国农村劳动力中接受过短期职业培训的占20%,接受过初级职业技术培训或者教育的占3.4%,接受过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不到1%,而没有接受过职业培训的高达76.4%。而美国、加拿大、荷兰、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农村劳动力中受过职业培训的都在70%以上。

  “近年来,各地发生的许多生产安全事故中,有许多重大安全事故都是由于操作人员没有进行严格的岗前职业培训而引发。”王明达指出,强化职业准入和认真执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推动职教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现在我国存在的问题是,职业准入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覆盖面不够,职业准入制度依法执行不严。我国劳动保障部制定的职业分类共有1915个职业,涉及4700个工种。目前,在实际工作中实施就业准入的职业(工种)只有87个,仅占职业总数的4.5%,工种总数的1.85%。

  对此,王明达提出,我国首先对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健康、安全的职业岗位严格实施职业准入制度,逐步推广到一切应该建立职业准入的岗位,并加强监督落实。此外,还要加强对职业资格证书的考核和管理。这不仅可以减少一些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也可以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