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亲沉湎赌博卖房抵债 少女流浪靠收留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2:13 新闻晚报
 “恨爸爸吗?”

  “有时候恨。”15岁的嘉怡(化名)低下头说。此前,嘉怡的爸爸迷上赌博,变卖住房抵债,她一直流浪在上海街头,心里却期盼一个奇迹——有个温暖的“家”。由于户口没有解决,成绩很好的她却将陷入失学境地。

  本报记者试图寻找嘉怡父亲,但截至目前,毫无踪迹。

  三人蜗居十平方米小屋

  “我恨他们既然不管我,为什么要把我生下来!”

  晚上9点,在一家餐馆做

厨师的张其孝收拾好东西,拍拍蜷缩在角落里做作业的嘉怡(化名),带她一同回家。

  这个被嘉怡称作为“家”的地方,已经是她不知第几个栖身之地了。

  一间大约十平方米的房间,一张五尺床和一张折叠沙发,这就是张其孝父子租住的小屋,如今,嘉怡成为这个地方暂时的新成员。

  张其孝领着记者进门的时候,嘉怡正斜坐在床上写着作业。“大伯伯,侬回来啦。”嘉怡懂事地站起来,热情地打招呼。

  15岁的嘉怡有一张娃娃脸,卷卷的头发和白皙的皮肤,在闸北区古田中学读初中。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她的眼里透露着同龄人没有的沧桑和隐忍,谈到自己的身世虽然沮丧,却也不失乐观。

  “恨爸爸吗?”记者问道。

  “有时候恨。”嘉怡低下头咬咬嘴巴说道,“我恨他们既然不管我,为什么要把我生下来!”

  赌棍父亲卖房抵债毁了家

  “爸爸说,房子不是我们的了,以后要去外面住。”

  对嘉怡来说,“母亲”是个陌生的名词。嘉怡的母亲在与父亲谭志新(化名)结婚前曾有过一段婚姻,还生过一个孩子,但母亲隐瞒了此事。生下嘉怡后,母亲的骗局在准备为嘉怡填报户口时被拆穿,父亲非常愤怒。在嘉怡出生仅仅48天时,父母就离了婚,从此她便跟着父亲,母亲扬长而去。

  小时候,嘉怡也曾有过丰衣足食的日子,那个时候父亲做生意,开过餐馆,也开过美发店,家里买了商品房。虽然生长在单亲家庭,嘉怡一直有着乐观坚毅的性格,人很聪明,嘴巴也甜,邻居们都很喜欢这个小姑娘,有时候父亲工作忙,邻居们都会主动照顾她。

  哪知好景不长,嘉怡12岁时,父亲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迷上赌博,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最初的不顾生意,到后来彻夜不归,谭志新越陷越深,有时一个晚上就输掉几万块。当初存下的家底根本经不住这样的折腾,慢慢地,所有家当都被他拿去抵债或变卖。

  今年春天,欠下高利贷的谭志新走投无路,做出了一个荒谬的决定——他通过非正当途径将自己的户口落在了浦东一户人家里,卖掉了他和嘉怡最后的财产——居住的房子。

  “爸爸当时跟我说,房子不是我们的了,以后要去外面住。”初一刚结束,嘉怡和父亲就开始了流浪的生活。

  四处流浪靠收留度日

  “每天早晨醒来,我不知道晚上还能不能继续住在这里。”

  “每天早晨醒来,我都不知道晚上还能不能继续住在这里。”嘉怡的眼中氤氲着雾气,她掰着指头数着自己半年来住过的地方,同一小区里的阿姨家、杨浦区的叔叔家、从小玩到大的同学家、曾经与爸爸合伙的大伯家……

  因为父亲游手好闲,每个地方都住不长,最后都被赶了出来。到最后,没有人愿意收留他们,甚至看到他们转身就逃。

  破罐子破摔的谭志新此后白天就在闸北公园一带瞎转,遇到熟人就讨点吃的,遇不到就饿肚子,晚上蜷缩在柳营路上的一家清真店门口睡觉。“上个月,爸爸跟我说,他管不了我了,叫我以后自己照顾自己。”

  浴室和地下旅店都是嘉怡住过的地方,有好几次,实在没地方住,她只能花几元钱在网吧的电脑桌前趴一晚上。周围是嘈杂的上网声,她却要将功课完成,并在仅有的一小块空间里睡上一会。

  今年55岁的张其孝曾经和嘉怡的父亲谭志新是生意伙伴。半个月前,他突然接到谭志新的电话,得知其因赌博倾家荡产,央求他帮忙照顾嘉怡。

  张其孝赶紧出门寻找孩子,当他找到嘉怡的时候,她正趴在网吧的一角,借着电脑屏幕的亮光做作业。“我当时眼泪也掉下来了,外面那么冷的天,孩子没地方去,还在这种环境下做功课。”说起当时看到嘉怡的一幕,55岁的张其孝双眼有些湿润。

  天气已经冷了,嘉怡仍然身着单衣,张其孝赶紧给她从里到外买了新的衣服。虽然自己的收入也仅够温饱,但张其孝仍然倾注全力关心嘉怡,“生活方面还好解决,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她没有户口,马上要读不了书了!”张其孝担忧地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