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同车医生 搭救犯病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4:39 法制晚报

  

同车医生搭救犯病乘客
同车医生 搭救犯病乘客

  昨天下午,天津到北京的一趟列车上上演感人一幕

  乘客犯病 同车医生妙手救命

  中西医结合 半小时后病人转危为安 今早顺利出院

  昨天下午,天津到北京的T548次城际列车驶出天津北站不久,广播中响起紧急求救:“一名乘客因为心脏病晕倒,需要医生或懂得医学知识的乘客帮助。”

  记者恰好在车上,赶到4号车厢时,只见犯病的乘客姚先生躺在座位上,满头大汗,双眼紧闭,嘴唇发紫。

  他的妻子王女士急得直搓手:“他突然说喘不上气,然后就使劲吸气,冒冷汗。他以前从来没有这样过。”

  这时,两女一男、三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挤过来,告诉列车长他们是天津医院康复中心的大夫。5分钟后,一名中医大夫也赶过来,大家展开抢救。

  病人手抬不起来,每隔15分钟,两名女大夫就跪在长椅边给他量一次血压,男大夫则每隔5分钟听一次心跳。每次之后,他们都互相通报一下情况。

  列车员送来硝酸甘油,女大夫掰开病人的嘴,把药丸放在病人的舌头下。“可能是心肌梗塞。”她一边说一边让同伴记录下病人的血压和脉搏。中医大夫也蹲下身,不断地按摩病人的手和头。

  “哎哟,我后背疼。”半小时后,病人吐出一句含糊不清的话,在场的人都长长舒了口气。

  下午4时30分,列车抵达北京站。车一停稳,等候的999急救人员冲上车厢,4名参与抢救的大夫向急救人员交待了病情。急救医生说,幸亏抢救及时,不然后果难料。王女士含着泪向4人连连作揖。姚先生被送往同仁医院。

  姚先生今年53岁,这次是和妻子从佳木斯到天津办事,乘城际列车到北京转车回佳木斯。今天早上,他已经顺利出院。文并摄/记者 张颖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